Friday, December 28, 2007

五粒子 - 童年遊戲

顧名思義, 五粒子, 就是有五顆, 粒子是用布和線縫起來包住一把米粒的.

可以一個人自己玩, 也可以多人比賽輪著玩. 規則是必須單手玩, 若有失誤則輪下一人, 輪到自己時則從失誤的關口(步驟)玩起. 步驟如下:

一至四關最先的第一步是: 單手抓起五粒子, 向上輕拋, 讓它們自由落地.

第一關: 單手任意撿起其中一粒子, 然後向上拋, 手空出時再撿起另一粒子, 然後接回由上落下的第一粒子, 依此類推, 一直到撿起所有五粒子為止. (共四次拋上粒子)*

第二關: 單手任意撿起其中一粒子, 然後向上拋, 手空出時再撿起另兩粒子, 然後接回由上落下的第一粒子, 依此類推, 一直到撿起所有五粒子為止. (共兩次拋上粒子)*

第三關: 單手任意撿起其中一粒子, 然後向上拋, 手空出時再撿起另一粒子, 然後接回由上落下的第一粒子, 再拋上一粒子, 手空出時再撿起其餘三粒子, 然後接回由上落下的粒子. (共兩次拋上粒子)*

* 進行這三關, 在撿地面所要的粒子時, 若觸碰到其它的粒子, 亦算犯規.

第四關: 單手任意撿起其中一粒子, 然後向上拋, 手空出時撿起其餘四粒子, 然後接回由上落下的第一粒子. (只拋一次粒子) 結束時手必須握住所有五粒子.

第五關: 由手中拋出一粒子, 然後將手上四粒子丟落地面, 再接回由上落下的第一粒子, 接著再重覆第四關的步驟, 差別在於向上拋的粒子是手中的那一粒, 而非任意撿起的.

最後一關: 由手中拋出一粒子, 然後將手上四粒子之其一擺落地面, 再接回由上落下的第一粒子, 接著依此類推, 一直到把手中四粒子全擺在地面, 接回第一粒子再往上拋, 手空出時重新撿起地面的四粒子, 然後接回由上落下的第一粒子. 註: 動作必須是連續的, 不能中斷, 成功就是贏家!

我不知道在其他地方或國家這遊戲叫什麼, 但我家裡就稱為五粒子. 這遊戲主要是考單手的反應和動作, 要玩得好是有一些策略的, 下回再多寫...

6 comments:

  1. 你漏寫了最后一關,拋了讓對手撿一粒,然后就選那粒拋上再撿起其余四粒. 一共有七關. 另外, 你的最后一關好像不太一樣,為何我和你的玩法竟差這么遠???!!

    ReplyDelete
  2. swj, 對呀, 用綠豆也行.

    木土人, 看來我是搞亂了, 其實第六第七關我是勉強去想的, 可能有些出入.

    ReplyDelete
  3. 我记得有很多关的,不止那么少。
    还有背斤呢!

    ReplyDelete
  4. Angela, 謝謝.. 對的, 那一關我都忘了, 很關過的一關!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