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07, 2012

英文生字貼士

早前說到準備 GRT 考試... 這裡分享一個猜生字意思的貼士 (tips), 是上補習班教的技巧, 準確度可達七成, 非常管用.

萬事要說得清楚, 舉例就可以了.

例一: Incredulity

技巧是要找出字中之關鍵字, 然後連成一線來解. 當然, 前提是你必須知道關鍵字的意思. 不過別慌, 關鍵字一般都是小學到中學程度, 而且是普遍被運用的. 以上的字, 應該不難看出有 credit 這個字在內. credit, 或 cred, 即"相信"之意, 加了個 in 在前面就為反義, 所以此字解為 "懷疑". 與 incredible 有相似之處, 雖然意思仍然不同, 郤是同樣解法: "無法相信的".

例二: (這才是我最喜歡的例子)

belign , malign

這兩個字, 我自覺是一般華人上大學才能學到的生字, 我自己郤是遲至出到社會工作後才會的. 它們相互是反義詞.

要看出其中的關鍵字, 並不容易, 但因它們為反義, 所以你就不用去管 lign 了. 拆字後 belign 為 be, malign 為 ma. 但什麼是 be 什麼是 ma?  仍然有點難度, 不過腦筋稍能轉的, 會繼續加字母來解. be 比較難加, 但 ma 郤可加 l 變為 mal, 這下就有點眉目了. malfunction 各位應該都會, 就是有故障之意. mal 意解"不好", 所以 malign 是有"不好"或"壞"的意思. 真正是指"惡性".

那 be 呢? 是源自 benefit, 意即"有益"或"好", 這下就明朗了. 真義是指"良性". 以上兩字多用在醫學.

還有很多很多類似的例子, 各位若有看到不妨用這技巧猜猜.

2 comments:

  1. 你好厉害,我就是没有这种慧根,呜呜!

    ReplyDelete
  2. 747, 不是我厲害, 是花錢學來的技巧.. 呵!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