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7, 2014

隧道一二

隧道,第一次見識是在馬來西亞於 Karak 大道那一公里長的雙車道隧道,小時侯每年最少會經過一次,忽暗忽明地,總是會讓貪新鮮的小孩們玩味個三五分鐘。

火車隧道,是電影中偶爾才會看到的景像,現實中應該也曾試過,但不是太短沒感覺,就是也沒什麼好說的。這裡也不提地鐡隧道,因為你搭乘時是不會往外看那一片黑牆的。

第一次聽過有海底隧道,是香港那個,上次去時好像也沒體驗過。

來悉尼後有幸開車過海底隧道,依然沒有特別感覺,直至今年才知道原來通車的海底隧道,居然有以下這種應急措施,可見我孤陋寡聞:

1. 載家人到機場,當天早晨為避免上班日車龍,六點就開車出門了。可是竟然一進海底隧道就開始堵車!行了約半公里,只聽見隧道內有廣播,聲音之大是應該所有車子內都能聽見的,短短地只說了一句話:請大家開啟車上收音機

好奇心起便轉開收音機,原來有段插播,是報告我們前方有輛車拋錨,在正中央車道,呼吁我們開始切往左或右車道,並喚大家禮讓及小心切道。

不到一公里外就見到了該輛拋錨車,大家井然有序地切道,沒有一聲喇叭,後面交通因為這個插播也不至於堵塞太甚。我眼界大快,沒想到隧道竟有此便利。

2. 兩天前,電視新聞也報說海底隧道某處,有輛車因故失火,車主已下車離去,廣播和插播又來了,呼喚其他駕駛者注意,使用另一條車道。接著讓我再次眼大大,隧道內居然"下雨"了,原來是應急地用"雨水"來灌熄火勢!

雖然想想其實沒有什麼,還是要說酷斃了!

1 comment:

  1. 那天聽我的同事說:台北與宜蘭之前已建了一個捷徑,包括山路隧道,將原本要三小時的車程,減至四十五分鐘!嚇~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