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6, 2015

保鮮期

我對商品,尤其是食物後製產品的保鮮日期,一直都是持懷疑態度的。

那是因為,在台灣唸書時,曾經在某年暑假和幾位友人,到一間食品包裝廠打工。

一大早搭公車到某處集合,就有輛小客車來載我們到廠內開工。我們只是短期的打工大學生,並非真正職員,所以只是處理一些瑣碎,費時且重復性的差事,就如打印價碼,檢查進出貨品的瑕疵多寡,重新裝箱及搬排貨品。至於點算計貨,這類和金錢有直接關係的任務,都由他們職員經手,是不會輪到我們的。而包裝呢,開始也因我們不熟悉機器操作,一直到了打工近結束期才由我們其中一兩個人幫忙。

這裡要說得是,你有沒有注意到食物,不管是罐裝或袋裝(紙裝較少但也有),其貼著或印在袋上的標籤,都會有一行是寫保鮮期,可是十之八九,"保鮮期"字後面是沒有任何日期的,只是註明叫你在該商品其他地方找。罐裝一般是在其頭蓋處,袋裝則是在封口處。

為什麼呢?其實很簡單,仔細想一想你就知道所以然。

這些商家每天生產這麼多貨,那是不太可能在保鮮期之前,都銷至消費者手上的。如果到了期限,只銷了六成貨,難道餘下的四成要自行銷毀,自負虧損?當然不會啦,就把貨品交由包裝廠,將頭蓋或封口去掉,再加上一個新的,當然也要打印上新的保鮮日期。消費者很難會去注意到這種細節,何況貨品可加以排列及集裝。

有一次我和友人看到一箱退回來的果涷,共計十二小盒,其中四盒不知何故被壓扁了,裡頭的果涷已滲出流至其他小盒外,這四盒自然不能再食用,我倆覺得餘下八盒都滲有漬汁,理應報廢,但後來郤被廠內職員們駁回,說可以和其他箱子重組,頓時覺得也太過份了。就連我們在食品上打印價碼的地方,廠家也是有講究的,不是隨處都行,這都是因為有以上的顧慮。

只不過,有時侯買這些東西,我們身為消費者的,有多少心力和時間去追根究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