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30, 2005

西華腦能活用方法 2 課後感

還記得兩片葉子, 兩種水果嗎? 那是早前我上課的第二集.

西華腦能活用方法 (Silva Method) 2的主題是提升感受力. 當蔡老師這樣說時, 我心裡有個疑問, 感受力為什麼要加強? 再聽下去, 我才了解原來這是有道理的: 一個正常的人可以透過不同的感官去認識另一個物體, 各種感官與生俱來就有其用處, 我們可以(用眼睛)看, 可以(用耳朵)聽, 可以(用鼻子)嗅, 可以(用舌頭)舔, 可以(用身體)觸摸. 還有一種是源自遺傳的因子, 身體內每個細胞都是經由分裂產生出來的, 因此單一個細胞其實都含有遺傳自祖先的訊息和知識. 但是, 在我們忙碌的生活中, 有多少人會真的去思考, 我們擁有這些機能的作用呢? 而知道了作用後, 會否運用呢?

以前, 我們都是嬰兒, 然後是小孩, 生來就會運用身體的每一種感官去認識這世界. 可是長大之後, 我們被習慣所蒙蔽, 對感受就不那麼信任和在意, 所以這類機能會漸漸退化. 那潛意識呢? 其實是我們通過以上所有感官所儲存下來的資料庫 (database), 感受是無時無刻在運作的, 並不因為我們在休息睡覺或昏迷時就失效, 所以我們資料庫中存有什麼, 我們知道的也許只是冰山一角. 休息睡覺昏迷時, 因腦部神經的放鬆造成資料庫的明朗化, 促進鏈結點, 潛意識無局限地可以活動其中, 所以才制造出我們醒來時無法理解的夢 (但其實是可進行分析的).

因此, 課程中讓我們進入放鬆的心情體態去感受不同種類的物體, 如一般用品(非生物), 植物動物甚至是人. 對於動物和人, 因受限於感官 (無法隨心去嗅, 舔或觸), 所以得利用視覺聽覺和感覺去認知. 透過反覆的練習, 人們可以加強感受力, 進而運用它加上潛意識, 自己替自己解決難題和困境. 這種力量, 甚至可以施予他人.

有這麼容易嗎? 的確, 是很不容易的! 但我相信, 因為在練習中是有人能夠作到的. 那就是我們日常生活中聽到的奇跡, 神話魔術等等. 歸根於底, 都是人的心志力量, 只是人的自知一直跟不上心志的腳步, 所以也不自覺. 課程的目的, 就是讓我們學習怎樣拉近其中距離, 運用自己的力量去幫助自己和別人.

兩天的課程很緊湊, 回來後仍要多番練習, 開始一兩週還可以, 但目前在放鬆時又會常常睡著, 所以還需努力! 真希望有一天我能在部落裡向各位說說一些可分享又有效的經驗. (至此, 都是不便分享的~)

2 comments:

  1. 我曾在 swj 的部落中看過這篇講生命本質的, 關於遺傳性的解說有相似之處!

    ReplyDelete
  2. really from my blog? i cant remember it..heheh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