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8, 2005

長子長女

從我看過聽過的真實例子中, 身為長子長女的人, 大部份都背肩著一種可怕的擔子, 而且是長期性的.

周遭中有這樣的朋友或親人, 有時侯他們訴苦, 我是只能體諒, 但體會不到他們所承受的壓力. 心理上看來, 那應該是與生俱來的. 我不知道, 對他們來說這壓力除了是負擔, 還會否是個枷鎖, 牢牢地捆住他們, 使得他們無法作出較大的轉變和嘗試.

幫不上忙, 我只能為他們祝福了!

4 comments:

  1. I am the eldest daughter. Nothing very special though.

    ReplyDelete
  2. 唉,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ReplyDelete
  3. 我都是長女。。。的確﹐好大壓力。

    很多時候﹐壓力不是來自父母﹐而是自己。是種說不出原因的責任感~

    ReplyDelete
  4. 哎呀呀~~ 我是經常被欺壓的小羊..嗚嗚~~~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