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08, 2007

拱猪 一

猪年即將來臨, 讓我來說說之前提過的一種紙牌遊戲 -- 拱猪

這種遊戲是我在台灣唸書時學回來的, 也是個人最喜歡, 且覺得很考腦筋的對戰遊戲. 剛開始學時, 因為很難掌握技巧, 又屢戰屢敗很是泄氣, 所以並不怎麼喜歡玩, 當時反而對橋牌較鍾情.

OK! 先來說在這遊戲幾種有分數的牌張, 52 張裡就只有 16 張有分數, 其餘的都不算分.

紅心 (Heart) 的每一張都是負 (-) 分, 例如紅心 2 是 -2 分, 依此類推, 但也有特別的就是:
紅心 A = -50 分
紅心 K = -40 分
紅心 Q = -30 分
紅心 J = -20 分
紅心 4 = -10 分

好, 紅心就有 13 張了. 再來其他每個花色都只有 1 張有分數, 但它們更特別. 如下:

梅花 (Club) 10 : 如果和其他有分數的牌一起就是 Double (x2) 的意思. 如果是單張就是 +50 分.
範例: 一個人手上有 Heart 4,6,10,Q 和 Club 10, 那他的總分就是 (-10-6-10-30)x2 = -112 分
一個人手上只有一單張 Club 10, 那他的總分就是 +50 分

鑽石 (Diamond) J , 簡稱"羊" = +100 分
黑桃 (Spade) Q , 簡稱"猪" = -100 分

很明顯, 整個遊戲就是要你拿越多正 (+) 分越好, 越多負 (-) 分越糟, 四家之中最高分就是贏家. 再仔細看清楚, 就只有鑽石 J 和梅花 10 是有可能正分, 所以難度可想而知了.

不過, 萬事都有變化的可能性, 如果有一家能夠吃完所有紅心 (13張A to K)的牌張, 那麼就是"天地反翻, 猪羊變色", "猪"負分變成 +100, "羊"正分變成 -100, 所有紅心也一起變正分 !! 這裡是最有趣的地方!

假設今天東家我在為拿到鑽石 J + 梅花 10 而高興時 (+200! 分), 西家正愁眉拿到一張黑桃 Q, 最後牌打完郤讓南家獨吞所有紅心牌, 那麼就只有東家我吃大虧, 因為那會變成 -200 分, 西家 +100, 南家全部變正分一共是 +195 分!!

另一個更絕的是, 如果有三家什麼分數牌都沒吃到, 而讓一家獨吞所有分數牌, 那麼就是"全壘打" (Home Run), 這家會得到 +1000 分!!! 其他三家則 0 分了.

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