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01, 2011

歷史

以前唸書時, 我在歷史課時基本上不會睡覺的, 因為這麼多故事聽, 而且一般上都挺有趣的, 如果我會睡著, 那應該是老師的問題 -- 講得太沉悶!

我對歷史課的熱情, 就像讀小說一樣, 古人的大事都記載在歷史裡, 怎麼會悶?

尤其中國歷史是我的最愛, 再來是歐洲歷史, 馬來歷史也不賴, 只是蘇丹們名字太長, 不容易記好, 要回想起來倒有些難度. 至於美洲非洲的歷史, 課本上描述得太少, 所以我是沒有多少印象 -- 不好說人家沒歷史, 只是教科上漠視它的重要性吧...

說到中國歷史, 愛好的程度讓我曾經可以考試根本不太需要準備, 只是把課本翻開閱覽一篇, 就行了. 然後在考場時, 像記小說情節一樣, 有多仔細就多仔細 (時間考量允許下). 在台灣唸先修班時, 歷史老師對於我和另一住 (也是很厲害) 的同學刮目相看, 很訝異我倆的歷史科能考 95 分以上. 第二學期時, 她還要我和那同學分別寫一篇歷史專題!

對於這種奬勵, 我著實深感榮幸, 只可惜我此後並沒鑽研歷史...

3 comments:

  1. 厉害,我最佩服历史很好的人,因为历史科是我的死穴啊(哎,肯定是老师不会讲,呵呵)

    ReplyDelete
  2. 為什么我從來不知道你的歷史這么好? 也不賜教一下, 好讓我的考試成績可以完滿一些?

    ReplyDelete
  3. 747, 所以當老師的人, 真的要"出奇招"才能贏得學生們的敬佩, 不是隨便講講就算.

    木, 你又沒問我? :P 再說, 你其他成績夠好了, 就不需要在歷史科多拿那區區幾分. 呵呵!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