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9, 2012

嗅覺的重要性

內人有一本食譜, 是英國某位著名大廚的.

(你一定會想說是 Jamie Oliver, 啊啊.. 不對不對!  他是 Heston Blumenthal)

這個人很獨特, 他烹飪時喜歡搞點小花樣, 或作些小寶驗, 成果都很引人注意, 當然.. 也吊人胃口. 簡單說一句, 他是一位食材科學家.

在那本食譜中, 不只是教你煮東西, 也有好幾章是跟你講解人和食物的關係. 特別是在五官方面對食物的接受程度.

有一點很令我感興趣的是, 他說一般人會說某某食物好吃, 但很多時侯是在吃之前就說好吃了, 但... 沒吃又怎知好不好吃呢?

接下來他就解釋說, 這是因為我們一直都在用嗅覺來"品嘗"食物, 而不是用味覺. 嗅覺是千萬眾人會覺得不存在, 但其實是極其重要(而不自知)的厲害感官.

作個試驗, 下次你去找一樣(你喜歡的)東西吃時, 試試先把鼻子按住, 盡量不要吸氣, 然後把食物吃進去. 看看有沒有什麼不同?  一定有的, 我試過了, 那種"好吃"的感覺會很大程度的減少.

這也解釋了為什麼當我們感冒鼻塞時, 就比較不開胃了, 因為無法嗅到食物的美味!

如果你再細察, 會發現不只是食物, 很多人事物我們都會以嗅覺先定好壞. 根本不需要親眼親手接觸, 嗅覺已經是一個超準確的雷達!

2 comments:

  1. 有次在上流社会的聚餐中,某男人提的就是这件事,说法国人做过这个试验,我听了频频点头,非常赞成呀

    ReplyDelete
  2. 我在看那一章時, 也是連連讚好啊.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