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31, 2014

Uluru (烏陸路)

兩年前的五月初,和太太到澳洲大陸正中央旅行,那地區基本上是沙漠,正中有一塊舉世聞名的奇石山 Uluru ,此乃當地土著人對該山的尊稱,早前都稱之為 Ayers Rock ,但此英式名稱已漸少用,沿用原土著名 Uluru。

去那邊旅行,也不只是一座奇石山可看,而是至少有三座各具特色的獨立山區,然後較遠處往 Alice Spring 方向又有個沒美國大峽谷那般出名的 King's Canyon。各別的旅行團有不同的安排,但最少都會到 Uluru  和 Olga's (Kata Tjuta) 讓遊客觀賞行走。

Uluru 這座神山,最高也不過 863 米,旅客可以選擇攀登,但旅行團多不鼓勵,除了有安全考量,也是為尊敬當地土著的原因。山的地質(沙土)不容易爬,且很陡峻,攀登處起點一路至頂都有繩索可以扶助。雖然看似不難,也不多雪沙兩暴的天氣,但風勢時疾可能會有危險,開攀至今已有 35 人登山命喪,以一個不怎麼高和不多人爬的山來說,這個比例算是高了。我們那一車滿滿約有四十人,也沒有一個說要去爬,看來司機導遊"恐嚇"有方。

這座山的來歷眾說紛紜,有好幾個版本,但我比較傾向於相信,那是遠古時一顆外太空飛來的巨大殞石,狠狠地擊中地球這一角,深深地扎在沙土中,而我們現在看到的只是它小小的一邊(就像人說的冰山一角)。

我到過的旅遊景點中,能讓我有種心靈感動的,此地就是其一。不是讓你開心快樂,也不是讓你悲傷失落的感覺,而是一種你會覺得心中安靜平實的奇妙心情。不管從那個角度看,它都是很有靈性,很獨特,能寛慰人心的奇石。

它著名的另一點,也是大多人聽說的:隨著白天不同時間的變化,山的顏色會跟著改變(當然黑夜除外)。旅行團大都會安排遊客一次觀日出,一次觀日落。我的建議?看日落比較美也比較長時間,如果你錯過了日出的好位置,就把心留給日落吧,好上太多太多了!


所以我的主人房,掛了一幅如上圖 (摘自 Wikipedia),但郤是自己拍下的全景 (Panorama) Uluru 日落照,美不勝收,百看不厭。

難怪不少國外遊客都將這人敬為神,名為盛的沙漠之山列為澳洲必遊之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