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2, 2015

我的神州情結

自小就對中華文化很感興趣,除了接觸很多這類書藉,來自於家庭,學校和社區都少不了類似的薰陶。小學華小,中學獨中,大學台灣,都離不開這塊幾千年的文化。雖然如今人身在沒有中國根底的異鄉,但前二十年的紮根已深,要我不想中華,除非真將我腦洗了吧?

看,我從小對筆墨書法感興趣,可惜不精,也曾經和同學切磋手寫中文,互相審美;電腦誕出後,不久就學了倉頡輸入法,那時正值學校改教"简体"字,但我先學繁體,途中隔了幾年寫简体,到台灣後又全是繁體,所以兩字都通曉。

然後嘛,唐詩宋詞,四大名著,文言文都讀上了,小學時爸爸還買了本讀者文摘出版的中國大陸景點,哇。。那時真是大開眼界,神州這麼大,歷史又悠久,這麼多可以聯繫的景點和史事,心裡想總有一天得到那裡遊個天南地北。

四十年過去了,除了香港台灣,我仍然沒有踏上大陸的一寸土地,連深圳都沒有,轉機也不曾。家人去中國遊玩或工作都不至一次了,偏偏我還是無緣,十年前有一回因為工作為先,我不得已放棄一個到北京玩的機會。現在連朋友,同事,甚至友族們都已到過大陸玩了。

接著下來,大陸經濟起飛,人民幣升值,外人到大陸玩和大陸人出國玩的比例開始轉換,我看到許多到大陸旅遊的負面經驗:任何景點都劃區收費,任何遊團都帶你買東西,自助旅也得處處提防;也聽到許多大陸遊客出來豪玩的弊端:不尊重他國民情,愛鬧愛現胡作為。

心冷了,也怯了,這個曾經在我夢想旅遊的國家,從小時排第一名開始往下滑,都不知道滑到那裡了。。我想我大概不會主動說要去了,有的話都是以會友為名,前去順便遊玩吧!

也許你說我太悲觀,我心裡也知道現實,可能沒有媒體新聞說得這麼糟,但對我這個有濃厚神州情結的人來說,太期望的地方,往往遊後會更失望。我希望我能好好地靜靜地享受一片古典中華文化,而不是進去買個票轉兩轉拍下照就好了。

或許,我該去的神州地點,不能是些大城都市,而應該先由較偏遠的開始吧~

4 comments:

  1. 这么大的神州,我就只到过西藏!两年前差点驻在深圳,结果却留在美国~人生就是这样,没有100%,一切不要太早下定论哦~

    ReplyDelete
  2. 是的,我曾经和你一样有非常浓厚的中华情意结,当初一意孤行要念中文系、曾经异常崇拜中国羽球员运动员、后来接触中国学生曾经掏心掏肺对待他们,结果......现在,我告诉自己,除非公干除非探访朋友,不然应该不会主动踏入该片土地。如果真想去见识,我会建议西安,我总觉得那是比北京更多中华情意结的地方(希望没有变质)

    ReplyDelete
  3. KW & 747, 只是感嘆而已, 問題都在土地上的人, 我並不介意北京的滿城塵埃 (以後會不會變成一堆黃土?) , 因為以前的敦煌也曾繁榮過. 雖然不想去, 但還總是猜測到底那個城市會讓我踏上神州第一步.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