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06, 2015

思鳥

我自認是個樂觀的人,但那僅僅是對我自己身為人的想法。

對於動物,尤其是在生存於陸地上的非家畜類(即不是人類飼養的),我覺得牠們的處境和前景非常悲觀,而這開始伸延至飛禽類。這兩天有個巧遇:

1:前天下午,有一隻 Cockatoo 飛至公寓前的陽台欄杆上。我通常是不會主動餵食野生動物的,除非知道牠們可以吃什麼,而那時我手頭上也沒有合適的鳥食。

當然,牠也可能不是來覓食的。牠在欄杆上和我對望,然後又來回走動,望向我們室內的時間很長。我故意發出不同聲音引牠注意,待牠飛離之前,估計在此待了整整有十分鐘之久!這段時間牠只稍稍發出一點不嚮亮的叫聲(與牠們一般叫聲差很遠)。

今天才突然想起,牠會不會是想討口水喝?啊,我竟忘了,最近天旱水乾,跑步時都見鳥兒們到水管下等水滴下解渴,唉呀。。竟然失察!

2:今天下班,在自家公寓旁右邊的矮灌木叢,竟然出現兩隻褐色小鴨子在裡頭蹓躂!我家附近沒有湖泊或河流,這鴨子是打哪來的?我現下還在尋思呢~

引發我悲觀的想法,是最近這地區正在建著新公寓,少說也有五座,一座平均也至少有三十個單位。工地未開發時,是其他舊式住宅屋,但每座屋子也都有一半的面積是綠肺草樹,所以想像一下,去掉了多少讓鳥兒棲息繁殖的地方!

不難想到,Cockatoo 向我討口水喝,或小鴨子少了玩樂之地,需"翻山越嶺"來到我這附近生活。也許是我太多心,但可能性仍是有啊,好~我要多留神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