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06, 2015

三國影劇觀後感

兩個星期前,終於又看完了三國

之前讚它忠於原著,但是自第 82 集講述劉備大敗於彝陵後,我開始有點納悶,原著在那蜀吳大戰之後,還有一連串的精采戰事,可是影集至 95 集就成完結篇了,這餘下的 13 集該怎麼擠啊?結果編劇如人所料,擠前小半,刪後大半,真是給一桶冷水澆下,感覺太過倉促馬虎了!

這個草草了事,讓我無法給這影集再讚好,十分有六吧。

最多加多一分,因為有一點還是值得嘉許的,就如在原著中,有一些很顯著的疑點是原著沒有解釋的,小時侯我讀時不會多思考,但是讀多幾回我便開始自問:

1)為什麼在赤壁之戰,曹操大軍敗逃,諸葛亮安排好劉備旗下步軍將領一一攔截追擊,本可以在華容道上穩擒曹操及其殘兵,但好挑不挑,郤是讓負恩於曹操的關羽把守。關羽自然不忍下手,放走了曹操餘人。這,精明如諸葛亮不可能不會估到!

2)北上相助四川劉璋拒敵後,劉備一眾將領都有順取蜀之意,但主子一直不允強取。所以折騰了數年,結果有天劉備軍師龐統(人稱鳯鶵,與諸葛亮的臥龍齊名)居然在出征時被劉璋的部將射殺身亡!這~智力一點不亞於孔明的龐士元,怎會死得這般窩囊?!

其間理由,都在影集中得以解說,也足見兩位盛名軍師的遠謀運籌,實在精湛。

可是啊,擁有兩位如此高超軍師的蜀漢劉備,怎麼會在三國中最先敗亡呢?

下一篇再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