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03, 2015

正負平台

FB 創始者 Mark Z 不曉得有沒有想過,他在 FB 上創造出來的 Like 其實很得人心。

我是最近才聯想到,這個小小的左矗拇指,其存在是有價值的。有人提議過加個 Dislike,但時至今日,都沒在 FB 上出現,應該也是有理由的。FB 開端以來,就是一個聯繫平台,讓人基於友誼交流為本,所以是個很正面的遠見,其拇指當然也遵循這一模式。

如果說在真實的世界裡,我們讀到看到聽見太多的負面新聞,有些人身臨其境,更是難以體會他們的痛楚。那麼在虛擬的網路世界中,如果能有一個較多正面消息的地域,讓人能夠稍有喘息空間,通過交流分享,體驗一些我們沒想過,或以往未來無法親歷的事物,不也是一種難得的機會嗎?

一整天的生活下來,試想我們能有超過五次 Like 的衝動嗎?好像很難。

其實真要有,也不難的,只是我們太忙於想自己的事,沒有停下思緒,去好好觀察他人他事發生的經過。先麻木,再封閉,心中空虛,得逃/轉到虛擬空間來聊以慰藉。

有沒有可能,這個現實世界能通過虛擬世界的反映,來讓世人再次有那種向善向好的理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