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3, 2015

孩童情

當我們成長至某一階段,周遭開始出現了一些親朋戚友的孩子,意識到我們終於成為了的那一輩時,心態思想就會有一點轉變,來應對這些幼童。

我記得,剛開始接觸一些不足歲的嬰兒時,都會被(他們)予哭聲回拒,曾經一度自覺是我人長得樣衰,或者太過嚴肅,很難讓人想親近。也許嬰孩們心地完純,於是誠實相拒!(真傷我心~)

但後來,接觸多了,又非如此,尤其是長大了些的孩童,二至七歲,只要多見了幾面,都可以和他們交談,即使不開口說話,也可以通過眼神交流,肢體語言嘛,小孩們幾乎都是高手,而我又是個很注意肢體語言的人!

我是個在成人堆裡算很恬靜的人,如果孩童是個愛講話的,多半就由他們開啟話題,我接上口就得了;反之,我會先問他們,慢慢說著說著,就有得聊了。當然,也有部份孩童,和我是第一眼就看不對路,或相互的第一印象不好,則完全零交流,也很難指望以後會有破冰的機會。

兒童們說得奇言怪語,想必大家都聽多了,有創意的是數之不盡,不知道有多少人會去記錄下來。但最讓人窩心和難得的是,孩童們的真情流露,有時侯真讓我們作長的不知所措,不知怎麼回應,就如以下的:

"這麼快就要走?這麼快就要回去的?幾時再來。。"(開始嘟嘴)

"你可以再跟我玩多一下子嗎?"(先問,硬拉,再求。。)

孩童們,最需要的,就是玩伴,無論大小,那怕只要隌他多玩一刻鐘,他也就多高興一些,所以如果你真的不是很忙,就留點時間,趁他們還願和你玩時,真誠地和他們在一起!

那天收到一位小輩畫我們的像,才瞭解到時下的為人父母,為什麼如此珍惜,如此不吝在辦公室桌上展現兒女們畫給他們的一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