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9, 2015

醫佛緣

最近,因緣之下認識了一些佛學。

眾多宗教中,最令我有親切感的,最平易近人的就是佛教。當然佛教之下又分很多宗派,那就超出我的知識了,說真的,我不會太深入想去了解各宗派的教義。

是一位深入簡出的中醫師,在替我們檢查身體時,一邊說著她的學佛之路,一邊講解很基本的中醫經絡知識。雖然不完全能夠聽懂佛理,但藉住她口中說出的經歷和對事物的看法,倒還可以體會到怎麼實踐在生活中。

就如她說,習佛不是出家,佛理的一切都可融入生活中,自己的身體,思想,病痛,別人和自身的(好壞)關係,都可藉此來詮譯。

有一點特別認同的是,學佛是"成就自己"。這四個字,看似容易,很多人郤都只看到"自己"兩字,郤很少專注在"成就"兩字。醫師說,最重要的其實是成就,當你作好你的本份,將自己保養好,自我學習態度正確,把自己的正愛能量釋放出去,就能幫到很多人,這一作法,比之你一直處在某個你大力支持的師長後方,還更有力量!

醫師的話,讓我有點點醒悟,雖然還沒到那種讓我直接跑去學佛,但足已讓我開始注意養生和生活習慣。這一個月讀了一本粗淺的黃帝內經解說書,去了解天干地支,廿四節氣,十二時辰,與天人地所串成的五行。

如醫師言,中國古代知識之博大精深,自有其道理,都在生活中隨處可尋。

我的學習即時啟動,佛理也好,中醫學養生也好,生活哲理也好,只要能成就自己,就不要停下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