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08, 2005

M.U.D 虛擬遊戲

M.U.D. (Multi-User Dungeon) 在 90 年代初至中期的網上玩家, 應該會聽過這名詞.

我相信, 這網上遊戲已經絕種有七年了. 拜多媒體, 圖像和網速的進步, MUD 遊戲是註定要絕種的! 為何? 因為 MUD 是純文字的 RPG (角色扮演) 遊戲, 沒有圖像沒有聲音, 純粹是文字, 打字的混合.

一個新玩家先是用 TCP 連結到 MUD Server 上, 註冊為使用者, 選擇角色 (戰士 Knight, 魔法師 Magician, 小偷 thief 和巫師 Sorcerer), 然後開始練功.

利用打字方式上下左右鍵, 穿過遊戲中的街道和市郊, 見到有惡人或不善之動物, 便可與之打一架, 打勝了功力和盤纏($)就會增加, 有了錢可去各類店輔內購買武器防身器, 乾糧和解樂等. 功力大了就可以考慮出城鍛練, 城外的惡物一般比較難纏, 甚至兇狠有些還有毒, 打勝了酬勞功力自然更是可觀! 不過也有可能被殺死, 就必須再從頭練習. 打到經驗值上升, 可以上一等級並有最低限度的防禦力, 出城也出得更遠... 城外的怪物有時太強, 還必須玩家本身組團結伴同行, 並要聚集不同角色的人馬, 以達到多元攻擊和醫傷治療的團隊作用, 打倒了怪物大伙可分得其中酬勞, 不亦樂乎! (註: 所有城內城外的景觀, 人事物和作戰過程, 皆以文字顯示!)

打到最後, 各玩家等級其實已達上限, 此時雖然仍有一些超級怪獸必須合力才能戰勝, 但因僧多粥少, 遊戲中會讓玩家彼此廝殺對打, 以達到增加樂趣的效用. 因有不同角色, 各方人馬便可開個英雄會, 自組裝備武器, 並練成各類神功以爭盟主之位, 煞是好玩!

就是這一文字遊戲, 使我那個年代初上網的學子們時而"墮落沉迷"於這虚擬世界裡, 時間固然是有點荒廢, 但比之現今的遊戲, 那充滿英文字的RPG倒是提供了我們一些好處: 英文單字的認識, 尤以各類身上穿載的配件, 金銀銅器為多. 由於遊戲背景取材自古歐的戰士和希臘神話人物, 所以眾希臘神的名稱也是瞭如指掌. 另外英語的表達和作文能力也增加了, 有些同學甚至自己安裝修改該遊戲使其中文化或中國化, 無形中電腦程式的功力也提升了, 一舉兩得!

所以當今天的我看到這類文字遊戲不復存在, 會有些許的遺憾. 而我寫這篇的用意在於我想歌頌文字...

文字, 給我快樂的同時, 也給了我廣大的想像空間!

2 comments:

  1. god, I used to be SO addicted to mud. It was so bad that every night I dreamt about going w,w,e,n,s,s,s,s.open door, lock door, kill monster, kick, kick, c 'spell' monster, flee, flee, flee...

    hahahaha... that was such good times. I'm glad I'm out of it though, cuz it took up ALL my time, I was on the computer 24/7!

    ReplyDelete
  2. i m glad u played it b4.. how nice to meet MUDDers her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