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8, 2010

榴槤

榴槤, 一種我從小就不喜歡的熱帶水果.

可憐的是, 家裡每個成員都愛吃, 所以當爸爸買回一堆榴槤送飯時, 我就頭開始大了~~ 第一次聞到那種氣味, 又是難聞又是厭惡, 更甭提要將那果子送入口了, 可是小時侯又不得不聽爸媽的話, 只好硬著頭皮嘗試了一口, 結果可想而知, 當場吐出來, 一副求饒的樣子叫爸媽別再逼我吃了.

家人知道我實在不敢再試第二口, 只得無奈接受這個事實. 我即成了一個不吃榴槤的馬來西亞人, 真是不愛國!

以後每每爸爸又買榴槤回來, 家人都會慫恿我再"改邪歸正", 可是我心意已決, 所以媽媽只好特別分開煮我的飯菜. 然後當他們開心地享受著榴槤撈飯時, 我就戰戰兢兢地坐在一邊, 守住我的盤中飯菜, 不讓他們的手指或一絲榴槤果沾到我的碗盤.

中學大學出社會工作, 年復一年, 少說也有二十年, 我就這樣堅決了不吃榴槤, 當個奇怪的馬來西亞人.

五年前我在外州工作, 該州是個著名的榴槤產地, 我當然也不為所動, 敬而遠之. 可是某天在同事的誘騙下, 我開了此戒!

話說有位同事老爸在山背有個榴槤園, 季節成熟時有個禮拜五, 他邀同組的人到那裡去吃午餐. 有幾位同事應聲說好, 我一聽到榴槤便要迴避, 但他們說我沒去過山背應該同去看看, 又說我可以試吃全馬最好吃的榴槤, 如果真的不行, 他們反正會到市區吃飯... 結果誤上賊車, 就這樣被載到荒山野嶺處... (市區? 幾十公里外啊!)

同事老爸也在場, 剛掉落的榴槤一開, 他們幾乎是一呼而上, 將美果往嘴一塞大快朵頤! 我心想完了, 這些傢伙看到這滿地榴槤, 豈有提早開溜之意? 我肚裡一片完白, 飢腸轆轆.. 馬死落地行, 我最後只得投降, 接了一顆果實開始吃了起來.

我吃了一顆, 發現我並沒有吐, 雖然有點難堪, 可是終究沒有我想像中那麼糟糕. 於是又接了下一顆, 有二有三就有四, 吃著吃著我開始覺得這榴槤倒是不難吃, 難道這裡產的真是比較好吃嗎? 榴槤午餐吃完時, 我算算我居然吃了有八顆之多, 看來那一天我破了一個無法想像的記錄: 一天吃的比一生(當時)吃過的還要多!!

此後, 我雖然仍對這果王沒有好感, 但也不會排斥它了. 在該州後來又吃了三四次吧, 倒是回到家鄉郤始終沒有去嘗試. 前幾個月和前幾天, 我在遠離家鄉的異地又吃了榴槤, 奇怪地也沒有厭惡感, 就很順利地整個吃掉.

看來, 我終於又正常地回復了馬來西亞身份, 修成"正果"了!

2 comments:

  1. 你终究破戒了,我弟弟目前还没破戒,不过他才22岁啦!不吃榴莲的小孩很好恐吓,我弟小时候只要一坏蛋我们就说要给他吃榴莲,所以他很多时候不敢乱来:-)

    ReplyDelete
  2. 你弟久住檳城都不吃, 看來是"絕"定了. 只有他不吃嗎?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