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8, 2011

Unix (二)

先來說說一個很基本的例子, 來顯示 Unix 的實力.

文字處理器:  你會想到 Windows 內置的 Words, Notepad, WordPad, 或者其他比較好用的 Textpad, OneNote 等等..

舉一個常用的動作: 你要將一整行文字抄至下一行.

你在 Windows 或者任何圖形顯示器要怎麼作?  用滑鼠標將那行文字 highlight, 然後右鍵作 Copy, 移至下一行, 右鍵作 Paste.

講是容易, 你肯定試過 highlight 不知多少遍才能將那一行 copy 對, 真要數你按鼠標按鍵的次數, 大概會超過十次. 就算你會用鍵盤來打 Ctrl-C (Copy), 再作 Ctrl-V (Paste), 你可曾試過 Ctrl-C 按得不夠快, 只按到 Ctrl 沒按到 C, 然後再重來?

如果你用 Unix 內置的文字處理器 vi, 只需移至那行文字的最前頭, 然後只按四個字鍵 [Esc], y, y, p, 就完成了! 根本沒有什麼犯錯重打的機會.

你看, 不是省了你多少時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