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6, 2012

MY的資源

MY = Malaysia 馬來西亞的天然資源很多, 這個是眾所周知的, 不必多述. 

除此之外, 其實馬來西亞因為地域, 名字, 及其多元種族文化的人文背景, 間接來說多了一些無形資源, 有了一些優勢. 

有優勢是一件事, 懂不懂得, 捨不捨得, 願不願意, 去發展去創造其中的價值, 郤又是另一回事了.

舉個例子:

 1) 名字: Malaysia 國碼簡為 MY. my 在英文是"我的"意思.

各位都知道網址 .com, .net, .edu, .us, 馬來西亞何其巧妙, 何其幸運的擁有 .my!! 這個終極網域, 如果 MIMOS 公司願意放寛, 願意放膽, 將之全球化讓世人可以目由認購和交易, 可以賺進多少外匯啊?!  簡直是低成本, 手到擒來的生意.

也許, 這樣太資本(金錢)主義, 銅臭味太重了?! 嗯...

再一個例子

 2) 人才: 

你認識多少個可以講至少三種語言 (馬中英, 外加方言) 的馬來西亞人?

不要只想到華人, 如果你有接觸到, 現在會說以上語文的馬來人和印度人, 多得是. 

試想, 馬來西亞只要懂得培養, 適時輸出這些人才到世界各地駐紮, 是輸出... 不是逼出 (而無回), 那對自己本身的國力經濟, 該有多大的貢獻啊. 

還是離不開經濟.. 錢啊錢~

3) 政府大概不願意作以上這些, 覺得太大風險吧也許.. 反正也沒去想其他更多的創意.. 又或許是我太天真, 覺得這些政策很容易執行. 

可是啊, 我們偉大的亞洲航空創辦人 Tony F. 先生, 在這關鍵的地域裡, 成功地設立了聞名世界的廉價航班, 我覺得他充份地運用了大馬的地理值置, 並且先鄰國一步佔先, 也不畏其他競爭, 結果讓我們所有馬來西亞人沾點光.

現在他選擇了到印尼發展, 是被輸出, 是被逼出, 我們心裡有數. 

這種資源, 人家是用盡心力去吸收, 我們呢?

後記: 還有一種資源, 已經從民間那裡發揚光大到世界上的主要城市了, 尤其是悉尼這裡, 馬來西亞(或馬星)美食迅速崛起, 從這裡的主廚賽事 (MasterChef) 進行到第四季來, 每一季都有個馬來西亞或星加坡的參賽者進入十大, 其中一季有冠軍, 一季有亞軍, 本季有季軍,  Nasi Lemak 還真是影嚮深遠!

3 comments:

  1. 说得真好!我国的天然资源没有被善于利用,我们在创业电视节目制作时提及了这件事,其它的资源都由你来说了,可是又有多少人会得到启发而善于呢?

    ReplyDelete
  2. 我覺得是國力根基不夠, 加上政府人民不夠合拍, 有創意也是很難成事的.

    要選個能夠讓民間實力發揮的政府!

    ReplyDelete
  3. 有舍有得,不舍不得,大舍大得,小舍小得。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