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0, 2013

伏筆

伏筆, 是一種寫故事的技巧。

看小說或影劇的人都知道,作者或導演偶爾會好排一個微不足道的情節,很可能只是一瞬間,一件物品,一個動作,或一段談話。這個極短暫,不顯眼的情節,其實後來會帶出一些更大的主題,或更令人驚訝的後繼故事和劇情。這個安排,就叫伏筆。

觀察力好的讀者或觀眾,有時會注意到,但有時不會,這得看安排者的功力,能否將伏筆隱藏得夠好,到後來能夠令人拍案叫絕。然而,太顯眼的暗示,就不能稱是伏筆了,就像影劇中若結局出現"可能有下集"的情況,就不能說是伏筆。

許多很棒的小說都有伏筆存在,自從接觸美劇後,發現不少也有安排伏筆,有些特別巧妙,就連我這個明察秋亳(真不要臉!)的觀眾也沒注意到,但這就是驚喜,看得才會更入神。

我腦子裡的故事小說,自然也要有這一著,可惜寫得太慢,還不見天日哩~

6 comments:

  1. Keng,
    哦!“伏笔”??!!原来有这样的一个词。又长见识了。^_^

    期待你的小说。出版时别忘了在这儿公告天下哦。

    -老叔-

    ReplyDelete
  2. 老叔, 說來慚愧, 十劃都還沒到一撇 :)

    ReplyDelete
  3. 嘿嘿,老叔竟然不知道“伏笔”这词汇?

    原来坑少明察秋毫,来,找天我们来较量一下!(哈哈,也学着不要脸)没有啦,我只是喜欢观察,尤其是接触西方教育之后:-)

    ReplyDelete
  4. 机长:其实老叔这个假老外所识的中文字眼还真的很有限。以前因为自己中文会考拿过A,就自以为自己中文很行。后来到了血大夫和你那个看你们写的博文后惭愧的无地自容。~哈哈^_^

    ReplyDelete
  5. 老叔,不怕啦,我也只是一滴水而已,半桶都不到:-)

    Ps: keng少,你的文字鉴证让有视觉障碍的我很难留言咧,拿掉拿掉吧,有谷歌账号保护,不怕啦

    ReplyDelete
  6. 機長,認證删掉了。謝謝捧埸。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