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4, 2013

越南

我沒有到過越南,近期也暫沒計劃要去,如果你想看照片,抱歉掃了你的興。

那,是什麼讓我提起越南這國家呢?

越南著名的 Pho,是令人難以拒絕的美食之一,來自東南亞的子民,一般都對境內的食物有一定的接受並喜愛的程度。

在澳洲或美國,來自越南的移民人數是以萬計,其中又以一大批難民為主。在此工作,認識了不少越南後裔或華僑,一小部份也會講華語或粵語,而且他們的工作能力也非常強,有著刻苦勤奮的精神,優於學習亦樂於助人,也相當好客,和他們交談是非常寫意且無壓力的。有一位越南裔同事,是我們組內約四十人中,除了被公認是最平易近人,也是知識最廣泛及全面的。這不只是亞裔同事說的,連本土同事都一致認同。

而他們之中,較年長的也曾是難民,年輕一些的他們的父母都可能曾是難民。那時侯的越南難民潮,可說相當大規模,幾位同事與他們家人在逃亡時,都在馬來西亞的東海岸(關丹或登嘉樓)落腳,住上個數年半載,才再轉移他國。從他們口中得知當時的落難情況,不是一般地辛苦淒慘,家人被不同國家收容,以至長大後各分東西,多年後才能聚首,他們的家庭及處世觀念,比我們一眾"幸福成長"的人,可強得太多了。

幾位無論年紀比我大,或比我小的越南同事,都是我由衷敬佩和感謝的!

8 comments:

  1. 呵呵~不好意思,咱们家老婶就是来自越南的华侨,^_^

    我也是从她口中知道当年逃难时并没有我们在马来西亚那里的报帐报道的那样夸张。

    看你提到了Pho觉得有趣。的确,以越南食物来说,那是在美国这里常见的。

    你在美国或澳洲做事吗?

    -老叔-

    ReplyDelete
  2. 啊,失敬失敬 :)

    我是在澳洲作事的。

    早期相關的大馬報章我沒看過,但也有他們心酸之處,聽他們說難民營中食物不多,設備只算基本,倒是當地人對待的還算不錯,能存活就屬幸運了。

    ReplyDelete
  3. 哦!原来坑兄和我一样也是个异乡游子。

    那我更要慎诚的祝你在异地一切平平安安、工作顺顺利利。

    -老叔-

    ReplyDelete
  4. 越南,到过两次,我挺喜欢的,只是,近年来,他们来马来西亚学了掠夺技巧,把这一套带回去胡志明市了,悲啊!

    是的,那些在彭亨州短暂落脚然后到欧美国家的故事,真是听得多了,我常说如果我当初也是难民多好啊,现在已经在欧美享福了,嘿嘿!

    老叔,原来你家老婶来自越南啊,我还以为也是马来西亚人!

    另外,越南食物真的一级棒,绝对不是在马来西亚看到的那种只是“包春卷”美食!

    ReplyDelete
  5. 不是我自夸(不过是有点不要脸^_^)越南春卷我家老婶做得绝不输给很多美国这里的越南餐馆。不过……我家老婶能让我自豪的菜也就只有这一千零一样了。呵呵~

    不知机长上次来美国湾区有没发觉这里的越南人特多?尤其是你老弟学校的那个城市……所以这里要吃好料的越南美食也不太难。

    ReplyDelete
  6. 呵呵,我有位越南同事,也說他都不太吃外面的 Pho, 因為他家的賢內助弄得已夠好吃。

    ReplyDelete
  7.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8. 老叔,你家老婶果然有“一”技之长啊,哈哈!是啊,我弟弟要吃Lobak,所以我们到越南超市买猪肉啊什么的,我妈从此爱上美国越南猪肉了:-)美国越南餐馆还是不如越南本土的,嘿嘿,找天带老婶回老家呗!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