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7, 2014

菲律賓

同如越南,我沒到過這地方,也暫沒計劃要去。

倘若有此打算,相信親友們一知情必定會諸多意見,甚至規勸阻撓。也難怪,這國家且不談政局,身處地球上最險峻的海板塊之一,火山地震偶有所聞,近期的颱風海燕更是深深地在其土地上,劃了一口流血的傷痕!

我是一直到十年前才真正和菲律賓人在工作上有接觸,他們受英文教育的程度,比其他東南亞國家更接近大馬,所以交談上往往更易於溝通。我對他們的第一印象幾乎都很好 (這裡指得不是純華僑),很難和其國內罪犯橫行及貪污腐敗的情況劃上等號。(大馬也好不到那裡去。。)

如果想像自己身在那災禍連連的國家中,我可能會很沮喪,然而每一位我認識的菲律賓人都不會讓你感覺如此,反之是一片令人舒服的笑容,還有樂觀的態度,那是不可多得的!

舉個讓我很有文化衝擊的例子,去年內子和她兩個交情深的駐菲同事在通電話:一個我們曾面對面見過,另一個還不曾但照片視頻有見過。因音質有點差,內子就告訴她們會開 speaker phone, 她們也知道我可能會聽見其中內容。談公事前她們閒聊了一陣,接著在內子網上查詢資料時,她們竟開始唱起歌來,至少連續地唱了兩首!

內子和我被逗得很開心:真開朗的菲律賓人啊!還有那一國人民有如此不吝無畏的心境?!

讓我也體會到了一股深厚的友情。

3 comments:

  1. Keng兄:不错哦!觉得你很懂得以很客观的态度去观察周围的人与事。真的很难得。我应该向你多多学习。

    -老叔-

    ReplyDelete
  2. 老叔,謝謝你,其實是我性格如此(善感)。

    你介紹的 freddie aguila 也讓我聯想到了菲國子民,他們的確是很有真性情的。

    ReplyDelete
  3. 善感的人都是善良的人。^_^

    -老叔-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