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4, 2014

冬悟

冬季的領悟。

有試過在冬季生活的人,應該會有這種經驗。從寒冷的屋外回來,要換件衣服,把身上衣服脫掉,將掛著的衣服換上,假設不是在暖氣房裡,剛穿上的衣服也同樣是微冷的,會讓人有那麼幾秒鐘不舒服的寒意,不過很快,就暖和回了。

這說明了什麼?

在我這份軟件支援的工作,常有一種我們對客戶的說法:Help me help you! (幫我好讓我幫忙你!)如今不知頭尾的客戶似乎越來越多,一問三不知。真是拜託,自己維護的系統和環境都不了解,你怎能期望一個局外者替你解決問題,替你打點料理事故?

這和以上的冬季換衣相似,要換的衣本來無法替我們瞬間保溫,但只要一穿上,我們的體溫會將衣服先暖一暖,衣服包住了這股熱氣,再來替我們身體禦寒。我們很多時候忘了自己是助力的原點,要有點付出才能獲得更多。

這就是我們生活中常忽略了的一個重要事實:要請人幫忙,首先必須要先準備好自身,這樣別人幫起我們也比較容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