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30, 2014

苗栗 賽夏族 矮靈祭

(第二次參加台灣文化活動的機會)

每次聽到苗栗,都會想到一次特別的小旅途。

1994 年 11 月初某個拜末黃昏,一位台灣同學(同班但不同室)突然進房來問我,想不想去看台灣原住民的祭典。當時好像也有另一兩位室友在旁,可他們都沒興趣。我大概是無聊閑著,還是貪新鮮,沒多想就答應了同行。

大學在新竹,苗栗則是位於新竹東南端約一小時的車程。我不會騎摩托車,所以是這位劉同學載我,正奇怪怎麼就只是我們倆,他說他有一班社團朋友已經先出發了,他想著車有空位所以想載個人上去。

一路上他簡略地跟我說:此台灣原住民稱賽夏族,每兩年一度有個矮靈祭典,從晚上一直進行到翌日早晨。我正心慌想著怎不早說,他笑說不會呆那麼久,約過了午夜就會下山回校了,我這才松了口氣。那時想必他對這矮靈傳說也不多懂,所以我們只是求觀禮,沒想多瞭解。

[至少還存有清潔費票根,有圖為證,哈~]
十一月已是初冬,地點又在山區,確實有點冷。因為是突發性的行程,兩人都沒帶相機,也就啥都沒拍到。而我們又不理解其中傳說,整個祭典過程是感官多於感受。一直到約一點多下山時,我只對兩件事有很深刻的印象。

一是參與了和賽夏族人,祭典後半程的多人圍圈共舞,感覺很好!

二是喝了賽夏族人製的米酒,那是我初嚐此酒,味道真的很不錯,而且有助暖身!

好啦,有興趣知道祭典詳情(圖文並茂!)和矮靈傳說的,請按此鏈

後註:原來當地有個著名的向天湖,其景絕佳優美,我是夜間遊所以錯過了一觀此美景機會,大家來這裡欣賞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