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1, 2015

吃苦

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

小時侯背的詩,這是其中一句最易學易記的,爸爸也常掛在口中,意示我們要學會吃苦。

對於小朋友,嘗苦真是可免則免,畢竟天生人性,都是先愛甘甜味的。那天我就在想,究竟是什麼時侯,開始對苦味有另一種體會,進而對其鍾情,以致如今中年時好苦如甜?

看烹飪大師說的,人會怕嘗苦,是因為苦味對於人體而言,有預警危險之疑,會讓人聯想到食物中有毒害。當然,這只是人體一個天生的自然現象。

蔬果之苦,的確開始有點難接受。那種像蓎蒿菜(或稱唐好菜)中,或柚子中的輕微苦味就無所謂。但苦瓜對我而言,是幼年時在父母的督促下才漸漸適應,大概以前沒有人去煮"咸蛋炒苦瓜"這道美食,不然我猜想小朋友應該比較容易愛上苦瓜~

咖啡因之苦,是先從喜歡可可(即巧克力)的甜味嘗起,再來有品茶,對甘中有苦的茶葉,有深一層的體會,然後無可奈何地愛上咖啡,先是有加奶,現下是最愛點的少奶 Flat White!

也能接受不加奶的少糖咖啡烏,這是小兒科啦。小時侯發熱氣生病,若在外頭爸媽會帶我們到小檔口,叫一整杯的黃老吉要我喝完,那才是真正的考驗!十之八九,我都是喝上最多半杯,還需要爸爸出動一粒糖果慫恿一番,才肯喝完下半杯。長大後,反而喜歡上這類苦藥茶,有次病倒在香港時,一連喝下幾杯黃老吉和廿四味,都可以面不改色。

啊~對了!吃西藥中藥,不也是苦味居多嗎?

終於理解,我能這麼早完全接受苦味,是因為它不再代表危險,而是化解病症的象徵,所以要身體康復,就不能怕嘗苦。

如今,以上提到的苦食已是我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而且還是酷愛吃的(所幸內子也喜愛!)。

2 comments:

  1. 能够吃苦的男人,赞一个!

    苦瓜我吃,可对于那些苦菜(比如你说的唐好菜)就难接受,因为我现在吃菜很少放调味料,清炒还真的难下肚。不过偶尔还是会买,吸取多元营养啊!

    ReplyDelete
  2. 唐好菜嘛,我們一般喜歡拿來放進火鍋裡(吃爐),清炒較少但還是好吃。那你吃 brussels sprout 嗎?很多人說有點苦,但我覺得一點苦都不會。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