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5, 2015

跑啊跑

練習長跑,已將近一年了,我並不是什麼狂熱跑步迷,所以練習的頻率其實不多,一個星期才一次,最多兩次,如此而已。平均每次跑個至少 5 公里,這幾個月下來,作了點統計,居然也跑了近兩百多公里,

剛過的 8 月 9 日,亦參加了一個 14 公里的賽程,挺滿足的。計時比自己預定目標長一點,只因沿途景色很棒,讓我偶爾會停下拍個照,哈哈,現代科技惹上的惡習。

去年跑了九公里賽事,就立下決心,今年要來跑 21 公里的半馬拉松,名都報了,剩下不到一個月時間,很期待這個心理和生理挑戰!至於全程 42 公里的馬拉松,我沒有這個打算,也沒有那種欲望想去參加。21 公里對我而言已經非常極限,又不是什麼年輕小伙子或長跑健將,免了免了。

有位年輕同事見我愛跑,上星期邀我在午間時,於公司附近跑。平日有健身運動的他,真是一開跑就將我遠遠拋在後頭,讓我見識到,也意識到"我的青春一去不回來~"。嗯,每個星期多跑個 7 公里,看我能撐到什麼時侯吧?!

註:長跑,的確是能瘦身的,還有排毒。

7 comments:

  1. 我还真的跑不了,几年前试过,跑了大概30秒就气喘如牛,好像要死掉,惊!所以后来选了cross trainer 来运动,加上各种各类的健身操、塑身运动,这些我都掌握得很好了,以为自己应该可以“跑”啦,怎知还是不行呐!

    是的,跑步最大的收获就是沿途风景!在都城,跑步的最大收获是打枪和烟霾啊!

    ReplyDelete
  2. 說白了,就是要反覆練習,要勤~ 

    記得上次你提起要選對能夠吸汗的衣著,我後來去買了幾件那種專為運動設計的吸汗易乾上衣,哦~真是完全不一樣的感覺,再也不會跑了半程,好像身上要拖個(汗)水袋一樣難受。謝謝啦!

    ReplyDelete
  3. 哈哈哈,没错,要勤还要爱!我没有爱,所以不行囖!

    因为脚啊腰啊常常有状况,我在微博微信study 了各种各类的运动,自编了一组降低自己受伤的运动,以HIIT运动方式进行,每天45分钟。我都一身健身装扮,赏心悦目之余,运动得非常有劲。另外,我在夜晚敷面膜时间进行复建运动,无时无刻进行瑜伽呼吸法,所以一天下来精神饱满充满干劲,运动真是一级棒啊!

    ReplyDelete
  4. 对了,你跑步用脚尖还是脚跟?那天在腾讯视频看中国前世界冠军教跑步,提醒我们不要用脚尖或脚跟踩地,容易受伤。我在系列的运动的原地跑步中,都用脚板踏地,感觉真没有那么容易扭伤了。

    ReplyDelete
  5. 747,這腳用那個部位著地,還真是各有各說法~ 我覺得從我開始跑以來,都是用腳板的,但有個同事告訴我,用腳尖跑比較不容易傷及膝蓋,我還在琢磨著。。因為這雖然合理,但用腳尖過多可能會傷到腳趾吧?等我問多一點人再回你~

    ReplyDelete
  6. 哈哈,是的是的,各种不同说法,不只脚落地,如何举步如何呼吸都各有说法,比如说不能用普通呼吸法(不懂是运动无效还是容易受伤),要用3-2-3呼吸法(大概是这样啦,忘记具体数目字了),还有如何护膝,多久的warm up 时间(有15分钟和45分钟的)眼花缭乱,我看了看学了学,很难掌握,就觉得跑步(不正确)带来的负面影响好像比没有跑步多,所以就选择其他运动啦!

    我一般只相信两种说法,一种来自医生,另一种来自顶尖运动员/教练,要不张三李四没有科学依据的说法也来添乱,那么干脆不运动好,呵呵。

    我一直以来习惯用脚尖落地,但发觉脚掌前半部常常扭伤,所以现在改用脚板,膝盖本来就不太好(老啦),不知道会受伤吗?晕!我只是原地跑步一两分钟应该还好,倒是你这种长跑的要留意囖!

    ReplyDelete
  7. 我的腳趾是曾傷過,所以反而不太敢轉去只用腳尖,還是平衡一下,再者都用吧,我也不介意跑慢一點的。

    我是個多疑的人,很多事物沒自己試過,都不太會立刻相信。跑步呼吸法我都沒去研究過,因為我有自己一套方法,兩吸兩呼,配合腳的節奏,我覺得一般別人的方法可以參考,但最終還是得適用於自身,或者融會貫通一下,只要不會帶來傷害就好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