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03, 2015

有趣的語言

很少有人提起福建文化,就連我這個福建人也是門外漢,在祖父代就已離鄉背井的情況下,保存自身文化是很難的。從小家裡就講華語,只有跟親戚們才以福建話交談,朋友同事又多以廣東話和華語溝通,所以我的福建話水準,其實比廣東話還稍差一些。

你一定曾經聽廣東人說過,他們的語言有多"把炮":有個傳說指在古時某個朝代,朝廷曾因華語和粤語都廣受民間使用,要選國語,最終華語已"數票之差"險勝。當然,我對這個傳言有些懷疑,但不好意思潑廣東朋友們的冷水,也就只好笑笑回應說:啊~是這樣哦!?

別怕,這裡跟你說一個值得福建人驕傲的文句,你以後也可以拿出來炫耀一下:

這是有天看到一篇講福建文化,文中提到一句"沒什麼特別"的句子,你且先用華語和粤語唸一下:

香港的香真香

然後再用福建話唸,你就明白其中的厲害了。

對!那個香字,在福建話有三個讀音,在此句皆用不同音讀出,非常奇特且傳神!

當然,搞文化的人一定懂,福建廣東或任何中國方言,都有更深一層的藉貫分別,因此發音偶有不同是很正常的。這裡也不是教你要比誰人誰人比較優質,是要你認識我們的語文,找點文字的樂趣所在。

還有啊,你不覺得以此來認識其他文化(不只是中華),是很有趣很吸引人的嗎?現在種族之間的分岐這麼多,我們不是應該透過文化的學習來促進互相的理解,來解決紛爭嗎?

3 comments:

  1. 哈哈哈,厉害!我也一直觉得广东话厉害,九个音韵咧,我一直发不到很多音啊!这一次福建话扳回一局呢!

    ReplyDelete
  2. 我是福建人,常常和家乡的婆婆伯伯婶婶们开口讲福建话讲到马来词汇百出,为什么啊?连语言都能Fusion Rojak一番,马来西亚人真厉害咧~

    ReplyDelete
  3. 747, 我不知道那九個音耶, 得找人問問... 還有, 我在一年前聽香港朋友說, 廣東話與華語最大不同在於, 沒有卷舌音, 所以易學很多, 對我來說這也很新奇, 福建話好像也是嘛.

    KW, 馬來西亞人最拿手的絕活之一, 現在馬來人也學到了, 都說這是國家資產, 也難怪這麼多人民出走靠這行天下, 國家能回收多少, 可就難說了.. 嗯~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