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7, 2004

簡單生活

半年前換了工作環境, 時間好快... 這一趟轉向, 說來有點突然, 因為從來沒有想過就連生活環境也一起轉換了, 到了另一個異鄉開始比較孤單的生活. 對於一個已經死了會 (不懂這意思的, 問問其他人吧!) 的人來說, 這個舉動讓許多周遭的親友, 甚至新交的同仁感到有點驚訝.

當初作這決定時, 其實沒有什麼掙扎猶豫, 也沒想得太復雜 - 心中是很堅定的, 只有那麼一丁點 "怕別人擔心" 的顧慮, 這點倒和一般書藉說魚兒的猶豫不決剛好相反. 其實對於生活中的重大事情, 我這隻魚可是非常乾脆, 能夠作到這一點, 我想多少來自於我的簡單生活習慣.

很多人問我, 週末或空閒而她又不在身邊時, 我會作些什麼消遣, 我其實有點不願回答. 因為我除了看書聽歌看電影, 隨處亂逛, 吃喝睡覺和一點家務事外, 就沒其他的了 (和朋友出去娛樂是有, 但因是偶爾, 不能算是生活一部份). 很多人會問那不是很無聊嗎?

其實不會, 無聊也許是表面上予人的感覺, 但單是那幾種消遣就夠我忙了, 忙得不是手腳而是腦筋. 看書聽歌看電影, 就夠充實的了, 因為我不會在看書時想著待會晚餐要吃些什麼, 也不會在聽歌時想著車子那一處出了問題, 更不會在看電影時想著另一個人有沒有在想我.. :P 一切活動都很專注, 因為活動中有很多要學的事物, 不容我去想其他事分心, 否則那活動花去的時間可就白費了. 當然, 開車吃飯或是想念人時, 我就只是關心那一刻在作的事.

我把這看成是簡單的生活, 簡單不代表無聊, 只是表面聽起來確實是挺無聊的. 我見過一些比我生活還簡單的人, 有時真懷疑他們怎可以這般無憂無欲, 他們甚至可以不想未來的事 - 我是滿佩服他們的!

簡單生活有個最誘人的好處, 就是會使人心生富足, 開心樂觀, 但也有個最無奈的壞處, 就是這麼好的優點, 居然很難去和大部份人分享成果.

1 comment:

  1. 你寫的,我絕對感受得到。上一次我到馬來西亞,過了兩個週末,我沒有去過什麼特別的地方,只是逛了一兩個小時的商場。大部分時間留在酒店看書讀字,很快活。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