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8, 2004

鍾意歌手 II - 趙詠華

趙詠華: 我第一次聽見便喜歡上她那把歌聲, 記得好像是那一首 "問心無愧", 在校園的公車上聽到, 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覺得她的聲音很特別, 要怎麼形容呢? 嗯... 很"台灣"吧! 也許因為如此, 她在台灣以外的國家知名度並不高.

什麼是很"台灣"? 我覺得趙詠華的聲音是種可以嬌柔, 可以輕盈, 可以高昂, 又帶點知性的女聲, 正是許多人對於台灣女生說話聲音的寫照, 這種具有獨特及象徵性的聲音, 很難在其他歌手身上找到.

我猜想喜歡聽她歌的男生 -- 我是其一, 應該會陶醉在那種嬌嗲聲中, 主要是聲樂部份比較吸引, 因為她會讓男生感覺到那種很迷人的女人味: 就如 "聽我唱這首歌", "只要你對我再好一點", "我想我已經愛上你", "誰要我寵壞了你", "求婚" 等還有很多, 是屬於她較早期的歌曲.

至於女生, 我覺得會喜歡她中後期的作品, 原因可能是那時的曲子在歌詞方面比較專注在寫女人的心思和念頭, 沒有太多對於情人的依戀幻想, 而是女生和朋友親人間的情誼, 還有一些描寫自由生活的情境. 女生有時也會嚮往這一方面的經驗, 所以很容易產生共鳴: "女人.顏色", "請你放心", "永遠的夢", "我的愛我的夢我的家", "我們的故事", 快版的有 "趁著心還能飛", "愈飛愈高"..

有這個改變, 多少和她的人生經歷有關 - 想知道更多關於她的, 自己找資料吧. 恕我不在此詳述.

現在的趙詠華, 有天在電視上見到已是一位少婦, 但歌聲依然動人, 雖然沒再出什麼唱片, 但我聽過她約三四年前的一張專輯, 歌曲的意境已有些變化, 符合她幾年來的轉變, 仍然動聽, 少了女孩般的嬌嗲, 轉換成了女人般的信心和成熟: "明白", "簡愛", "Angel" 等.

不過她最為人所知的 "最浪漫的事", 郤是能讓男女共同感動的, 一首絕佳的愛情歌曲, 訊息非常正面, 是所有戀愛中人必聽的.

男生們, 如果哪天有個女生對著你唱她的歌, 我想那是值得你高興的 - 因為她的歌充滿了感情!

3 comments:

  1. Keng兄: 若如你那么说那老叔不变成了女生?哈哈哈

    开玩笑的啦。^_^

    ReplyDelete
  2. 老叔,不急不急,我比您早變了女生了。

    這篇是近十年前寫的,我還沒結婚,心境是不同的。不過無論如何,趙詠華的歌總是讓我沉醉其中。

    ReplyDelete
  3. Keng兄,
    没事!没事!我逗你玩的啦。^_^

    -老叔-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