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9, 2004

我看"富爸爸"

這是今天收到轉寄的一則剪報: 他在偷偷笑

富爸爸書藉系列我買過三本原文的, 也都讀過了. 我覺得買來的書, 不管是什麼書, 最好來回讀個兩三遍, 一來值回書價, 二來慢慢吸收, 最後還可以在不同時空下反覆思考書中的內容. 另外, 我還玩過他設計出來的 Cashflow 遊戲不下十次, 可以清楚了解到它書中的部份講解.

作者推舉的致富秘訣很有系統, 簡單明瞭而且舉例不少, 我讀完後確實覺得那是一本很棒的書. 棒在它的內容非常平易近人, 沒有太多專業術語 (jargon) 和艱深的理論 (theory). 不過也因為它不像經濟書藉般著有理論和實質資料, 所以很多作者個人的經驗是只可意會, 不能言傳的. 至於遊戲, 我覺得那更棒, 因為在玩的過程中學到很多, 同時也想到更多問題: 那些書中完全不會提到的問題.

因為這點, 讓許多人趨之若鶩, 瘋狂地迷上作者和這系統, 也就產生了這股"富爸"研究風氣. 我雖然喜歡他的系統, 但對於他如何運作他的理論是一無所知 (那就是書中沒有的), 而我們想也知道, 他不會將那一段資料寫出來, 因為不是沒人會看 (太艱深太理論化), 就是沒有多少人願意像啃課本一樣照著去實踐去嘗試 (太花時間太沒趣). 作者只能用較生活化, 較高階的說法, 讓人體會到如何去掙銀賺錢, 至於實際操作方式, 就看讀者的個人造化, 領悟力, 際遇... 還有最重要的: 毅力和紀律.

我想, 我們不應該否定作者的經驗和成就, 而藉由這些他又利用寫書, 設計遊戲和系統來創造另一筆(他的) 財富, 這才是他的過人之處. 普羅大眾堅信他的系統可行, 就直往裡鑽, 這樣太衝動, 也比較盲從, 殊不知在另一端有幾位明眼人, 除了看到作者的系統, 也看透他如何 "寫書", "設計遊戲", "創造系統" 這三種可能致富的途徑, 然後過幾天, 那幾位明眼人也成富爸了! 可是他們當中並沒用到作者書中提到的致富系統!!

所以我有個信念, 就是無論從事什麼行業, 就算是受薪打工, 替人跑腿, 甚至吃人剩菜, 都有可能致富. 心中有那種去創造非金錢 (non-monetary) 財富的想法, 就有可能得到金錢式的財富回饋, 簡單一句就是: "作好最適合自己的崗位和本份". 還有一點就是, 致富除了中彩票, 從來都不是很快的, 包括運用作者的系統在內.

除了 Robert Kiyosaki, 建議各位想致富的朋友也去看看投資大師 Warren Buffet 的書藉或網站, 尤其讀一讀他旗下公司的 Annual Report, 對打工一族來說比較受肯定, 不像 Robert 幾乎否定了打工族的存在.

他在偷偷笑文中提到 "花幾仟塊錢去聽講座", 我也有類似經驗, 留下次再談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