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4, 2005

昂貴的課程

這篇的由來, 是由前篇我看富爸爸引出來的.

花幾仟塊錢去聽講座, 我的類似經驗, 並不是聽講座, 而是參加課程. 當時是在 2000 年尾, 有兩位友人力邀我去參加此課程, 說我會從中得到一些啟發. 此課程當時有分三個層級, 初級課是約 32 小時收費馬幣一仟二佰元 (約等美元 315), 中級課程是 50 小時收費馬幣兩仟元 (約等美元 525), 高級課程是間斷性的為期三個月收費好像也是馬幣兩仟元 (不太記得, 因為我只上到中級就停步了!)

是什麼讓我甘願拋下這血汗錢, 來上這個充滿未知數的課程? 也許是那保證, 因為該公司有說, 若上了課覺得不滿意或沒收獲, 可全數退費, no question asked! 於是, 我上了船...

初級的主題是: 自知, 自覺

上完初級課的感覺是, 這仟二塊錢花得挺值得的. 課程中有幾種群體遊戲, 是我經歷過最有意思最發人深思的活動, 而思考空間也開濶了. 就像該導師說得: 你開始注意到自己身為一塊冰山在水平線下的部份! 這也是促使我在後來再度回去上中級課的距動力. 有很多學員立刻緊接著加入中級, 但我決定暫停, 因為我需要在外實踐, 需要時間酝釀, 這中間學悟到的方法.

中級的主題是: 實踐, 表現

刷了兩仟塊錢, 我的期待當然比初級時更大, 但是課程結束我是有少許失望. 不是因為內容不好, 而是該導師不讓我信服, 加上最後委員們慫恿學員們直接進入高級課程的動作, 讓我看了很不屑. 中級的內容, 是有加強的作用, 因強調表現, 對於個人的要求也相對地提高, 這是很好的激勵輔導, 而且加入了群策, 坦誠, 開通和自省的活動也挺有助力的. 結束時只感到到身心超級疲憊, 但那是一次絕佳的情緒釋放, 我當時不覺得有何特別, 但現在回想起來就是另一回事了. 高級的課程, 我到現在還是沒去上, 是因為我覺得中級的技巧還沒在生活中使夠, 不應該冒然進入另一階層. 而且高級的主題很強調群體同心, 如果我生活有一群戰友, 倒是可以一起去... 但我沒有, 所以算了吧!

這許多年後, 有人曾問我(包括上過和沒上過該課程的朋友), 上了有改變嗎? 上了有幫助嗎? 課程中有說過: "人, 是不會改變的!", 我都這樣回答他們. 不過心底裡, 我知道我已經成就了一些事, 但這些事是無法和別人分享的, 因為它們都屬私人性質, 而且有點無形, 難以用口語解釋, 何況還是經時間累積, 而不是上了課一個月後就有明顯成果. 唯一能讓各位知道的是, 我從此和家人的感情有了障礙上的突破, 我想單這一點許多人用超過伍仟塊都買不回來的.

在此要感謝兩位介紹我此課程的朋友, 雖然不常聯絡, 但我知道他們給了我一個 "好康頭"!

如果你想參加此課程, 現在還是有, 而且是遍布英美中亞各地, 但內容我不知道有否改變. 無論各何, 我還是建議你先報名初級看看, 課後不滿意就退費, 滿意就先停看看, 決定自己要何時或即時上進階課, 別落入了別人的力邀舌請. 初級的主題是自覺, 若你連這點自主性都沒有, 那就妄上這一堂課了!

這一系列課程稱 AsiaWorks.

下次再說我參加的另一項課程.

4 comments:

  1. 忘了說很重要的一點, 此課程是我參加過最強調 紀律(discipline) 的. 這是對很多現代人的極致考驗, 我敢說比在軍營裡更有紀律的壓迫感!

    ReplyDelete
  2. 在香港比較好,有一些比較便宜的,也很好玩,例如:NLP。

    ReplyDelete
  3. 花這許多錢去上課, 值得嗎? 見仁見智的.

    我倒不敢說他們講得是我了解的東西, 因為任何事都是多面性的.

    我就欣賞你致電去詢問導師的作法, 那是很多人都沒有的勇氣. 至少, 你清楚知道自己在作什麼.

    ReplyDelete
  4. 你不是付费去听道理的。你是付费去换取一些价值,一些对你而言有价值的东西。

    值得与否,离开观者的视角,则不存在。价值判断和观者本身是无法分离的。

    愿意付费,表示看“值”重于“价”。长期而言,这样子的人成长的前景会更加看好。看价重于值的人,进步空间就有限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