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3, 2005

短文一則

這是我於 1995 年夏日的創作短文, 記得寫時是沒有目的, 也不知自己要表達什麼.


小瑛是個樣貌平凡的女孩, 有一次在朋友的聚會中, 碰到一位心儀的男孩阿宏, 頓時芳心暗許, 於是常常藉機親近他.

某天在閒聊的時侯, 小瑛和阿宏不知怎的談到了房屋的話題. 小瑛問阿宏心目中的房子是怎樣的?

阿宏不假思索地回答道, 自己喜歡的房子外表不必很美觀, 即使難看一點也沒有關係, 主要在於內在的擺設和顏色調和均協, 就稱得上很滿意了.

小瑛用她那小小的腦細胞突然轉念一想: 阿宏是在說, 他並不介意一個事物 (當然也包括人) 的外在, 而是內涵. 看樣子他應該不會在乎我的美醜, 而我們就可能成為男女朋友了, 他一向待我都滿好的呀..

就這樣過了數月, 大家相處甚歡, 然而有一天阿宏身邊郤多了另一位漂亮的小慧, 兩人的關係在外人看來是十足十的男女朋友.. 小瑛這一來可看呆了, 沒想到竟會這樣, 心有不甘之餘約了阿宏出來, 坦白地跟他說了自己愛慕之心, 同時也把那一次談房子的事一併舉了出來.

阿宏愣了一會兒, 隨即很快地反應過來.. 坦率地對小瑛說他對她只是友情沒有別的, 他說十個男生中有八九個天生就對美女懇勤一些, 對於房屋的那個誤解, 他反問小瑛說: 你住的房子裡, 一天有多久是對著房子的外牆呢?

小瑛回答道: 不是一整天都能看到房子嗎?

阿宏又說: 房子的外頭我一天看不到幾次, 都是在出去和返家時看過, 但房子裡頭的事物我郤是打一進門後就對著的, 這一來屋內對我就形同外表, 屋外則是外表後方的內在.. 我還是比較注重外的美的, 對不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