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2, 2005

創意古詩

這是我愛好的文字創作遊戲, 可以拿來當賀詞, 或贈送給朋友.

什麼是"創意古詩"?

這一玩意兒起源於我大學時期的一位台灣同學 -- 阿遊. 話說有一天阿遊要我將我的中文全名寫給他看, 然後他認真地告訴我, 他會用我的名字創作一首押韻詩句, 方式如下: 名字頭一個字是詩句的開頭, 名字第二個字是詩中第二段的頭一個字, 名字第三個字是詩中第三段的頭一個字, 詩的最後一段就由他自己寫. 而且第一,二,四段的最後一個字要押韻!

我的中文名字堪稱特別, 所以回應他說不太可能吧. 阿遊自信滿滿說亳無問題, 結果真的在三天以內作了一首給我. 各位.. 作這類詩可能不難, 但你得給對方解釋詩意, 詩要有意思才算"過關", 我看了有些意思不清楚, 經阿遊大略說明, 加上參考字典語意, 當場佩服得要拜他為師. 此後, 我也開始自行按照這方式, 寫詩句給朋友, 尤以知道真名的網友為多.

因為不方便透露本人姓名, 在此就不貼出遊師父給我的大作. 讓我獻醜一下, 貼出我作給某網友的作品:

(中文古詩, 請由右至左, 由上至下唸)

晶 蓓 曉 候
瑩 蕾 色 門
巧 羞 沾 綠
奪 綻 雨 中
目 開 露 牡



各位若有要送朋友這類詩句, 歡迎送來名字讓我試試 - 除了詩句, 我會附加注解, 說明詩意的.

另外我也在找看那裡有書法家, 煩他替我寫遊師父給我的那首. 希望有這麼一天啦!

1 comment:

  1. 其实做诗在古代是很容易的事,就好像我们写白话文、作文、写 BLOG 那样,他们是洋洋千言马上写就的。只是到了我们现在的时代,大家都不写诗了,所以这些简单的创作诗文,也就变得很难、很少人会。

    我自己要是写这样的所谓诗啊。。。肯定会变成打油诗。。。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