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1, 2007

推銷者

從第一天工作開始, 來找過我介紹保險, 信託基金, 多層次傳銷, "致富機會" 等等這類相關產品或商機的人, 已經多得讓我數不清. 我要承認一點的是, 因為性格關係, 我通常會給這些人仕第一個面對面談的機會. 不管剛認識, 朋友介紹或不熟悉的, 我都不會第一次就拒絕. (哦, 希望這樣講不會讓我收到更多邀請! :P)

畢竟人人都在工作, 都在為自己的生活前途奔波勞累, 我給別人一次機會, 也同時希望以後我需要時, 其他人會給我一些機會. 何況倒過來想, 從和這些人的談話中, 可以增加自己的知識進度和辯駁能力, 還可學習他們的長處如講話推銷方式及誠懇的態度, 也可以驚惕自己不會犯下一些討人厭的的話語或肢體語言.

剛出來工作時, 對這些人仕基本上是很害怕, 也很難辯倒他們. 不過久而久之, 學會了拒絕的藝術, 也作足了功課, 就不再會被他們高明的講話技巧引導, 而讓自己無話可說或下不了台. 因此對於和這些人面談過, 我都覺得還不虛一行.

倒是最近, 有個從兩年前打了至少四次電話給我的女仕, 我都亳不留情地避而不見. 為什麼呢? 主要是因為她每次打來, 用過的詞和語氣都沒什麼改變, 然後每次講得"商機"都不一樣, 更糟的是一開始就把"打工"打入冷宮, 也沒有誠懇說明自己的狀況, 被問多幾句時又這邊扯那邊吹. 啊... 這樣的推銷人員, 真是一點也不專業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