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02, 2014

汽水瓶內蓋 - 童年遊戲

現代的網上搜尋,還有什麼是找不到的?

會有很多年輕人誇口這麼說,連我這個半老的也有這種傾向,可是和長輩,或同輩們談得越多,就發現很多事物的確是網上找不到的。其實,說穿了就很白,網上的東西也都是經由人們上傳,除了博大的歷史事跡外,老一輩們的小玩事物,年輕一代不懂或不屑,又怎會出現在網上呢?

題目說得這個東西,就是其一。我只能找到一位台灣攝影師擺上的,西方人仕似乎沒有相關鏈接,我猜想他們是不是只喜歡瓶外的金屬蓋,而非內裡的塑膠蓋。商家們在內外蓋裡,一般都印有該汽水的商標或字號,有時有特別推出限量版本的,非常珍貴。

雖然喝汽水對一般孩子們,是相當奢侈的事,有時只能過年過節時才喝。所以除了那金屬瓶蓋,我們也會把其內蓋挖出,一起收藏。兩種蓋在當時,可以是兒童們的"交易錢幣",有同樣的除了可以交換,還可以和朋友們較量,在大馬七八十年代的兒童,這遊戲是很普遍的。

塑膠蓋因被人挖出,形狀雖同樣是圓,但厚度有差,粘度亦然。較量時,雙方選出一內蓋,相隔一段約十到十五公分的距離,一次一人向著自己的內蓋吹氣,只要內蓋一移動,不管遠近,就換對方吹氣。只要自己的內蓋能將對方的內蓋壓上,就算是一小部份,也就算贏了,屆時你就可將對方的內蓋佔為己有,當作戰利品了。

有些內蓋可以百戰百勝,號稱名將,威盡八方,然而也得小心陰溝裡翻船,名將被人打下馬,可得傷心個好幾天了。

我在想,有其他人至今還收藏著嗎?

7 comments:

  1. 啊!Keng兄,你不提起我都忘了瓶盖里那胶片这个玩意了……

    小时候,我可收藏了不少,有整一袋塑胶袋满满那么多,应该有五、六百个吧。记得当年Fanta汽水在马来西亚搞宣传,在那个瓶盖里那胶片上还印有彩色的图案,我小时候在老爸卖零食和饮品店里帮忙,很多客人买了汽水要我帮他开了盖后只要汽水不要盖,所以我当年收集了很多……

    不过后来来美国读书,很多年没回家,结果老妈子把我房间里小时候收集东西,包括这些胶片,没问过我就一起当垃圾丢了。 :-(

    ReplyDelete
  2. 啊哈哈,原来这东西是用来玩的啊,我还以为是收爽的,嘿嘿!

    Fanta,那个年代,小孩的最爱,可是就只有过年过节可以喝而已啦。我很少喝汽水,可如果有选择的话,我还是选择Fanta,童年被荼毒太多了:-)

    另外,老叔果然从小就爱收“垃圾”,嘻嘻!

    ReplyDelete
  3. 小孩時,我也收過這2玩意,隨著年紀漸長,它們也就被丟棄了。除了這些還有很多,那時我們也不會珍惜。

    我最喜歡的氣水是 ice-cream soda, 你們聽過嗎?

    ReplyDelete
  4. 机长:“收集”的确是小时候的一种嗜好……想想,当时收集的“垃圾”还不少。

    Keng兄:我从小就很馋嘴,所以很多吃的喝的,我都吃过喝过^_^。Ice-cream soda当然也喝过(还卖过呢)。记得在马来西亚好像是F&N的出品,不过印象中的包装跟现在不一样。我在美国的华人超市偶尔也买得到Ice-cream soda,但不是F&N的, 是Schweppes出品。

    “Soda”在美国是汽水的俗称,不像我们在马来西亚叫“Soft Drink”。在澳洲你们叫什么?

    ReplyDelete
  5. 澳洲叫 soft drink, 但 soda 源自美國,也都通用。

    ReplyDelete
  6. 嘿嘿,那个可以清除污渍的是什么soda了啊?没有味道的汽水

    ReplyDelete
  7. 机长:你说的是苏打水,Tonic Water 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