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05, 2014

口舌是非

2014 陽曆開年至今,我就已多次領教了這東西的厲害。

聖誕節時,我自己就因筆誤,在 whatsapps 中與幾位友人網聊時,無意間寫多了一句,結果好像得罪了一位友人。因為無法察覺表情,也就無法確定對方有多介意,我那時思前想後了一下,就急回說那句話是指我自己,而不是他。就此不了了之。。

之後,就時而警惕自己,玩笑歸玩笑,可別玩得太過火越界。

也許是隨後特別留意周遭人的話語,開始發現,這口舌之患其實很盛,不只是職場,連朋友間,家人親戚,甚至遍及虛擬之地如 whatsapps, FB 等。雖然有時不至於吵架冷戰,郤是隱藏暗湧,蓄勢待發,令我有些不安。

就算一伙人不多說話 (以防說多錯多),但我還是覺得,該說得就應該坦然地適時說出,不要轉彎抹角,不要指桑罵槐,因為肢體語言與口舌一樣,可以傷人於無形,甚至更有破壞性。

這些溝通方式,我自己也一直在學習更正中,希望早前被我有意無意間中傷的人,能多加包涵。謹此致歉!

7 comments:

  1. 唉~ 所谓祸从口出,说话真的是一面不容易学的艺术。不是长他人志气,这点我发觉老外往往做得比我们亚洲人强。

    -老叔-

    ReplyDelete
  2. 坑叔,说的好极了!言者无心听者有意一直是惹出误会的根源,更何况是用“写”的呢?很多时候面对有生活经验的朋友,还是少说为妙,反正你说的也不会对他人带来什么改变或影响。。。

    ReplyDelete
  3. 老叔,你是说老外面面俱圆的说话艺术?

    ReplyDelete
  4. NG: 嗯,是的。我所说的就是指“面面俱圆的说话艺术”。你形容得比我好。

    -老叔-

    ReplyDelete
  5. NG: "很多时候面对有生活经验的朋友,还是少说为妙,反正你说的也不会对他人带来什么改变或影响",这句话拳拳到肉啊!赞一个!

    证明NG也是有生活经验的过来人。

    ReplyDelete
  6. 老叔,老外這點比亞裔強,我覺得與他們的文化和族群性格有關。

    NG姐,給您叫我叔真不敢當,我應該是算小輩啦。。就算不是,叫我坑就好了。

    ReplyDelete
  7. Keng兄,
    没错,这和文化与从小的教育背景有关。不说别人,就拿我们华人的文化与传统比较就好了:祸从口出、沉默是金、少说话,多做事……耳听目染之下长大,无论我们的做事能力多强,我们“说话”的艺术总是输给老外。

    甚至我在这里长大的亚裔朋友们都这么说。

    -老叔-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