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4, 2014

馬來

這篇不是要講這個農曆年,畢竟"馬已經來了"。

早前在其他網博中串門子時,看到人家介紹[習以為常]這本書。對於這個題材有些興趣,也很好奇一個中國人走進純馬來村莊生活幾個月,會是怎麼樣的情形。大馬的其他種族,若非  Muslim 或研究學者,想是沒有幾個人能有這機會,或這種勇氣來進行實地考察的。對此書的好奇,甚至超越了我不喜歡看簡體書藉的習慣,趁一天上網連同其他書一起買下,十二月時開始閱讀。

作者康敏在 Kelantan 的馬來村落裡生活了八個月之久,和當地人相處並加以了解,作為她的博士論文之題。這本書其實是從她論文中取出的一些敍述和觀點,而我主要是想了解她對馬來人的生活描寫。

我自小就是華校生,那時還很少有馬來學生進入華校唸書的個案。書中的講解讓我進一步了解馬來人的族群個性,生活方式和態度,說起來是無奈也很諷刺,對他們的深入認識,居然來自一本中國學者寫的書!

書中因為有論文成份,所以不是一般的寫故事方式,但我興趣是那些作者講述如何與馬來人溝通,參與他們的活動和交談,並作出一些觀察分享。更多的理解,讓我有了更多對他們的諒解。

小時侯爸爸有在馬來過年時,帶一家人到馬來同事家拜訪。因為是高腳屋,感覺很新鮮,吃著豐富的開齋飯菜,尤其是那可口香噴的 rendang,還有主人家熱情的招待,至今還是難忘的。屋裡的擺設,吃飯時的習慣,我們也都能從中看到他們的信仰和世事態度,這點書中也有提到,我立刻就回想到了那時刻。

隨著年長,郤因為教育,媒體,政治所給予我們的影嚮,我們竟對他們有了成見,然而我們不見得互相了解,也無從接近。出了社會工作,我確實和馬來同事有了更多接觸的機會,可都不覺得工作上有什麼太大問題,反而和那些國外來的印度或西方同事鬧過意見不合,很難協商共事。

論保守?工作了跟馬來女同事也有來往過,並不覺得很難相處,也能開得玩笑,現實中跟別人口中說的,竟有如此大分別。此書中也道出了馬來人一點也沒有排斥外族的觀念,我們郤在整個大環境下,或潛意識中將馬來人當作 Muslim 來看待,所以才有那一些誤解。

我們國家的領導層一直沒有對全民作好這些心理和教育建設,所以我們應該主動去認識多了解,不要以偏蓋全,忘了互動和包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