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8, 2014

后:在皇帝後面。。

后,亦可以稱帝,如武則天。

后,雖多處幕後,郤可以影嚮整個社稷。

二至三月間,把"中國十五大皇后"讀完,發現雖然我好讀中國史,但對於她們的了解是那麼地少。課本上把武則天和慈禧太后貶得很兇,但其實她們對整個社會還是有顯著的貢獻和價值(這才對她們有所改觀)。一些著名皇帝的偉名功績,也是因為他們的後宮有著一位賢能的皇后坐鎮,及幫忙出主意,方能抵住內在憂患。

讓我想起西洋象棋中的女皇,四面八方都能走動,保皇護駕,讓敵人畏惧!

沒有什麼信心的時侯,應該多看看這類書藉,看人家處在這種重男輕女的封建社會中,活在如狼虎般的朝廷環境中,是怎麼去適應,怎麼去安排,怎麼去處世的。

其實這些書,包括如漢武帝的事蹟,我都還想重看整理一下,因為裡頭的事情發展經過,都不依照時間敍述,搞得我很亂。我覺得有必要排個順序,才能好好把故事記牢。

1 comment:

  1. 你说得对,古人的智慧,真不是盖的,得多学习,可我是一个不好古的人啊!(这个迟些写一篇,忙啊,呵呵)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