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6, 2014

明. 初

看完了[草根皇帝:朱元璋],進一步了解元末明初的民間起義,對抗腐敗的元朝廷。

以前小學時聽到的典故,說元朝被推翻,是因為抗爭的人民軍策劃在中秋節時,以贈送月餅之計內藏"殺虏"字條,讓各家漢人將留守的元兵捕殺,才一起造反。

這典故,或說是傳奇,應該是一語蓋之,讓兒童們對中秋節有更深的印象。

真正的歷史,那有這般簡單。真正的起義抗爭,豈只是眾人一條心的過程。

朱元璋,集了一身的才技氣度,吸引了一班益友良士,加上賢妻馬秀英,正面效應起了作用,運氣自然上升。幾次的挫敗,如被貶被關,都熬了過來。

起義這種事,不是人人想得那麼容易,一批義士將領同時抗元,誰不想當掌門人(續當開國皇)?前方和朝廷打,後方還要防止其他起義軍仗勢併吞。朱元璋靠著以民為本的治理方針,先管好自己轄地和內部政軍,這才沒讓其他更強的義軍侵佔,到得後來就只剩下他,張士誠陳友諒三軍各據。元廷雖然迂腐,還不至於愚笨,會利用義軍間的不合及調動外部軍力來制衡,所以推翻元朝也得用上十多年的時間,可不是一晚的月餅就了事的。

經過一番硬戰,折了多少將士,才平定了張陳兩軍,再北上一統中原建立明朝。

書中也描述了此君的成長過程及心理變化:年幼時的辛酸刻苦,青年時力爭上遊,人敬人從,至當上了開國皇主,因為深知社會基層的苦難,礙於自身的學識不足,對於治國理朝更是多下功夫,不假於人,還立法提高生產,嚴懲貪污,其實是很深得臣民之心。

這麼一個明君,最後郤在中晚年時,因肅貪和猜忌將舊臣除盡剩一兩人方止。書中提到他的自卑心,但我覺得那不是他變異的原因,而是在於朝中新臣接連不斷地有貪腐之嫌,觸及了他心底最恨處,為了斬除此歪風,不惜廢除相職,設立錦衣衛查案,且是一抓就是一網打盡,任何受牽連家族,無論個人是否無辜,都被處死(因此許多舊臣都遭殃)。貪與廉之爭,他一點都不留情,屢要整肅郤屢有要臣知法犯法,這種折騰也真是要命,痛心疾首之餘只得痛下殺手!

你看一個如此清廉的領袖,面對著前仆後繼的貪官下屬,將辛苦建立起來的繁盛世國給耗掉下半輩子,心到身死時都無法安寧,真替他叫屈。

這個貪字,拆為"今貝":今天的錢財,讓世人永續不得善終,真是要引以為戒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