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7, 2014

督水

這個名詞,好像是香港人發明的,意指被人勒索錢財,督應該是廣東話"督人背脊"那個字。

我那天在報上看到一些警察的報告,突然想起這個詞,也記起自己曾是受害者。

早在這件事發生前,已有聽聞班上同學或其他朋友,在放學或逛街時被人督水。我中學時很少出外逛街,所以這些事都是只聽人說,自己體會不到。

可是啊。。那個時代男學生被督水的機率是很高的。高中畢業後的第二年,某天一早我便搭巴士到拉曼學院上課,那天只有早上兩堂課,差不多到中午十二點才結束,我才搭巴士回家。拉曼學院到 Sogo 附近是一程,Sogo 處等搭小巴 (Mini Bus) 回家又是一程。在車站等侯小巴時,我坐在中間,本來有其他人但後來他們上了車,騰出左右兩邊,好像不到兩分鐘我看見兩個爛仔(黑社會嗎?)經過,但在我沒反應過來前,他們就一人坐一邊,然後右邊那個就對著我用廣東話說:喂,靚仔,過過水咧!

看著眼前這位蓄著及肩髮,戴著黑眼鏡的男人,雖然明白他說什麼,但我反應有點遲鈍,真的真的沒想到這種事會發生在自己身上。我看起來怎麼都不像會拿很多錢出外的學生啊,但兩人這樣夾攻,看來是逃不了。左邊那個蓄著平頭,一直都沒作聲,右邊那個見我遲疑,又說道:無駛驚,我地係想借吓錢,你有幾多啊?

我掏出皮包,拿出裡邊僅有的五零吉和一零吉各一張,黑超佬很快就伸手取去,我支吾地要求道:你們拿五塊去就好,我需要那一塊錢搭車啊!確實,我身上就只剩口袋裡幾角錢,搭回家是夠的,但好歹也得試試拿回吧。

黑超佬和平頭仔對望了一下,然後咧開嘴輕笑道:OK,比返你一蚊!走,你不好同人地話啊知唔知?

兩人這才走開,我那時心情很糟,白白被坑了五塊錢,回家後跟父母親說起,他們叫我以後小心一點,走到多人處以防落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