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6, 2014

"寫信去講.."

"寫信去講.."

"寫信去 complain.."

當在消費時碰到不順心的事,我太太常會這麼說。第一次聽她說,我回答這方法不太可行,因為一般商家都不理會,很少會有答覆或跟進的。然而,太太對我潑來的冷水沒有在意,仍然寫了電郵向商家訴說不滿。

我不知道她寫了多少封,也沒追問回覆的商家有多少,不過我得承認,她這態度和堅持給了我一個啟示:你不說人家就不知道,你不提人家可能都沒想到!

說個我最愛的實例:我們有吃優格乳 Yoghurt 的習慣,百貨冷藏處賣得有分六大盒裝或十二小盒裝,每裝又分三種不同的水果口味。令我納悶得是,每一裝都會有 Strawberry 草莓口味的!就連那新出,我們非常喜歡的另兩種:Blueberry (藍莓) 和 Raspberry,都一樣會有其他兩盒或四盒附有草莓口味的。

太太知道我厭惡草莓產物,所以每次那些草莓口味的都由她解決。有次我發牢騷說,這些廠商都不會想的,為什麼每一種不同的裝都附有我最討厭的草莓口味,太太立刻回了上面那一句:"寫信去 complain..",結果她回家就真的給該商家寫電郵了。

數天後,她收到該商家回郵說:謝謝建議,我們會考慮看看。我聽了笑說這是回信的基本格式,看看就好,別太認真。

之後的兩三個月,我們都差不多忘了這件事和回郵。

有天再去買 Yoghurt 時,居然看到了新裝:Blueberry (藍莓) ,Raspberry 和 Blackberry (黑莓),沒有草莓了!啊,這商家還真有聆聽客戶的回應,即刻高高興興地買了新貨。從此以後,這新裝似乎大眾反應不錯,一直都有在市場上賣。

所以啊,當你覺得有必要向商家反應時,真的要"寫信去講",以下還有一個發生在前公司的餐館趣事,也是很好的例子。

會想到要寫客戶服務,純粹是因為看了這篇。雖然都是發生在美國的例子,有些確實很有創意,如果那天你是商家的一份子,可以考慮學同樣手法,給對你忠實的客戶們;如果你曾接收過類似的友好服務,也別忘了向人推薦該商家的服務巧思。

2 comments:

  1. 啊啊啊,告诉你太太我爱她,我会她是同类啊。只要有时间我都会写电邮反应意见(不过,没时间的情况居多,唉)。我最讨厌的就是在自己的涂鸦墙里“泼妇骂街”然后那些物以类聚的也来参与骂人的“盛况”,问题根本解决不到。

    ReplyDelete
  2. 機長,有機會介紹她給你認識吧。

    我還在努力回想,在大馬有沒有試過這種寫信有回信的例子,暫還沒想到說。。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