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1, 2014

狹隘

世界杯來臨,大家的話題開始熱絡,平時不常交談的同事,也可以藉此機會攀上幾句。你說,這個杯是否有促進交流的作用?

感謝新科技,我們可以觀賞到更多的比賽,還可以不用熬夜,把賽事全程録下第二天再看(雖略嫌已晚)。


小組賽都沒打完,衛冕冠軍西班牙和亞洲寵兒英格蘭已經二戰二敗羞愧出局。昨天看完了一篇有關英格蘭和烏拉圭賽後的球評,覺得很有道理,我們有時侯的思想是狹隘且封閉的。

為什麼呢?英格蘭號稱足球名宿,一眾球星在世界聞名且是自家的聯賽裡發展成名,最遠頂多也是加盟到歐陸各地的聯賽,僅此而已。反觀烏拉圭,人口只有英格蘭的一成左右,但一眾球員,分散到世界各地加入不同聯賽,歐洲南美(兩者均以足球實力稱雄)的都有。

這其中的分別在於視野和經驗,一直在歐陸比賽,忘了地球另一南端還有個頂尖的競技場。不說兩支傳統勁旅 AB (阿根廷和巴西),看看 CCRM (智利,科斯達利加,墨西哥),這幾支中南美洲球隊的技藝,那麼地活力奔放,積極搶先,全員同心協力,真是賞心悅目的表現!

所以我們這看球的人,或球迷,有時看得也太狹隘了。都在追什麼英超西甲,德甲意甲,人家中南美國家的聯賽,沒什麼去理會注意,現在四年一度才知道輸在那裡。一般在歐洲發展的球星轉會和薪俸都以百萬計,讓世人看亮了雙眼,這就像一般就業市場,錢多就吸引多人聚集,但不代表實力就隨之而提昇;有些小國家小規模小公司,反能培養出更有素質的人才,由此踏上大型舞台。

本屆世杯,先頭開采,給了我們很難得的啟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