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3, 2014

拱猪 二

這一篇居然來遲了七年,我承認這是我的一大缺點。要不是有位朋友提起,我都快忘了自己寫過~

上次已介紹過基本牌分,現下來講怎麼玩:

與正統橋牌一樣,必須湊滿四家才能玩,不然牌數會分配不均。分完牌,各家就有 13 張牌。首圈嘛,持有梅花 (Club) 7 的先出第一張牌,其他三家若有梅花的,都必須跟同花(色)來比大小,除非是沒有就可以墊出一張不同花(色)的。所謂墊出,即指牌面都比對方小。

(記得!大部份牌分非零即負,可以盡量墊出就安啦)

所謂比大小,就如同一般牌局一樣的順序:(最大)A K Q J 10 9...4 3 2(最小)

四家中牌面最大的會吃掉(並持有)那些有分數的牌,接下來就由他出牌(任何花色皆可),如此待大家都出完 13 張牌就結束一圈,結算各家的分數,記錄下來。

上一圈拿到"猪"的人,由於算是倒霉,所以此圈由他先出牌。

依此玩下去,每一圈都將分數累積,只要任何一家先拿到 -1000 分(負),即為輸家,遊戲也告結束。依傳統,輸家就得去外面買飲料請客,各位可以自行決定要怎麼"處罰"。不過,如上篇言,任何一家只要擊出"全壘打",另三家就得請這大贏家吃或喝個好的!

至於為何這遊戲被稱"拱猪",就在於這隻"猪"是 -100 分,誰人拿到就是輸面較大,所以大家都會忙著出小的黑桃牌(除了持有"猪"的那家,或持有黑桃 K 或 A 的)以逼出猪來讓他人吃掉。

其實大家若要練習,Windows 電腦作業系統內有個叫 Hearts 的牌戲,就與這拱猪相似,只是電腦的只有算猪和紅心負分,趣味稍減,但不失其基本玩法,倒也稱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