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4, 2004

假象的意義

一位科學家和他的一位頗具哲思的學生談論有關光線反射的問題, 後來兩人談到了鏡子及影像. 科學家把一顆苹果放在某一端, 再把一面鏡子置於不遠處, 好讓苹果的影像透過鏡子反射, 被另一端的學生看見. 然後他問那學生:

"你看到了什麼?"

"一顆紅色的苹果."

"基本上你這樣只算答對了一半, 以科學理論說來, 你看的並非是苹果實體, 而是一顆苹果的影像, 那只能算是個假像, 假像本身不存任何意義, 充其量只是那個實體的複製!"

學生聽了不以為然, 反駁道: "以科學理論來說, 我當然只答對了一半, 但我不並不贊同你說得後半段 -- 假像不存任何意義. 我有一位信仰基督教的朋友, 他常說上帝是實在的..."

科學家眉頭一蹙, 正欲言時..

"對不起老師, 我就不要說是上帝. 說是基督的第一門徒, 耶穌是實在的. 他本身包含或者代表的意義我想你也知道. 我那朋友的行事風格非常忠於自己的宗教信仰, 是很虔誠的. 從他一貫的行為, 我開始對耶穌這位聖者的為人有更多的認識及體驗. 雖然我本身不信仰基督教, 也並不可能和耶穌在同一時空中見面接觸, 但郤能藉由我朋友的教行去認識他."

"把耶穌當成那顆苹果, 我的朋友好比一面鏡子, 我能說我那朋友反映給我有關耶穌的訊息和精神是種假象嗎? 我能說這假象不具任何意義嗎? 我可不這麼認為."

Keng. 創作於 1997 .X.X

那是在有一天隨一位學長去他的教會活動時有感而發的: 每個人都是一面鏡子, 每個人周遭都有鏡子, 假象多得無所不在, 別忽略了那些假象所賦予你的意義!

(註: 本人並非基督徒, 此篇基督教只是用來舉例, 別無他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