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4, 2004

鍾意歌手 I - 張宇

這是一系列簡單介紹我喜愛的歌手和他們的音樂, 沒有順序之分.

張宇是一位台灣創作型歌手, 寫過的流行曲非常多, 別人唱自己也唱. 有些其他歌手唱紅的歌曲如 "囚鳥", 也是出自他手中, 那些曲子的素質都非常好, 但都是別人先唱. 因為張宇自己唱的歌, 早期多數是屬於悲傷男人情歌, 很好聽 (男人味很重) 但意境上顯得絕望無奈. 成名曲 "用心良苦" 就是這類, 如果你還要更悲一點的, 建議你去聽 "曲終人散".

第一次聽他的歌, 是我在台灣時有位新加坡網友托我幫他買這位 "新人" 歌手的新專輯 "用心良苦". 我買了自己先聽, 第一個感覺是有點排斥, 不太喜歡. 我想是過了約兩年後我才開始真正喜歡他的歌, 一些比較沒名氣的歌反而促使我對他加眼相看, 除了悲情, 你還可以在張宇自唱的歌曲內找到豪氣, 踏實, 細膩, 隨性甚至是佻皮的節奏. "千金難買", "圓謊", "蛋栳的綿襖", "責任", "寫錯歌了"... 不過, 我最最最喜歡的一首是 "走路有風".

張宇目前的歌已趨向比較年輕化, 不再周旋於悲情中, 有滲入一些搖滾, 更多活潑輕快的節奏, 但功力依然不減. 近期的 "月亮惹的禍", "雨一直下" 等等都很受人歡迎. 雖然他的歌比起十年前明顯地減少了, 我相信他仍然能作出一些很有意思的曲子.

熟悉張宇的人, 不能不知道十一郎是誰, 因為在他專輯中總會看到這名字, 他們總是一個作曲, 一個作詞, 關係非比尋常! 在我還不知道十一郎是何方神聖前, 一直覺得這神秘人物很厲害, 居然能把男人情歌寫得這麼棒! 知道真像後, 我是更加佩服, 而且是萬分驚訝!

十一郎這位超神秘的作詞人, 就是張宇的親密愛人 (女友, 目前是他太太!) , 極度低調也絕少現身傳媒. 我只在本地報章一次報導張宇在大馬演唱會時, 看到張宇挽著他愛妻十一郎的照片, 就是那麼一張... 台灣的詞曲人才真多, 有一堆把女性情歌寫的淋漓盡致的男性歌手, 反過來十一郎就更特出, 居然能把男人失戀的心聲寫得這般真實.

只是有一點我一直不明白的是, 為什麼許多人都說張宇的"頭很大"? 我怎麼看都不覺得他頭有多大!

1 comment:

  1. 本來我也感覺不大

    但最近看電視 真的很大

    大的嚇人

    hd的畫質 固定現場畫面

    而不是拉來拉去的畫面 就真的看的比一般人 恐怖的大 有點噁心的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