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8, 2004

觀星

剛過了二十四年的我, 屈指一算, 其實真正靜靜地觀賞星空的經驗並不多. 然而每一次觀星之際的過程, 我郤能記得一清二楚. 其中的原因是: 每次仰望星空, 都讓我有些感動, 一種奇妙神秘的感覺...

第一次看到黑黑的夜空中掛著千萬顆星星時, 是在高中畢業典禮後的那個夜晚. 當時在和同學 (註: 我是個寄宿生)聊天之後, 留下他們在房間裡開始他們的386電腦遊戲大戰, 我則獨自走出房外, 倚在宿舍四樓的欄杆, 抬頭仰望. 那一次的星星真可以說是數不清的多, 即耀眼又閃亮, 星星似乎是在為我們這群畢業的學子祝福歡慶!

一時間內心感觸之極,高中三是我個人在中學生涯最珍惜, 最盡興的一年. 雖然過得有些匆忙, 郤又不失抱握到那一刻.瞬時, 我的確若有所思地自言自語道: 在你自己最美好的一刻抽身離開, 遺下你最精采的部份!

之後的三次觀星都是在遠離家鄉的寶島:

一是在在旅台校友會的會所天台上, 一群才來台唸書不久的友人, 趁考完期末考時聚在一塊. 不知是誰提議唱歌, 而且指定要我先唱, 本來一直婉拒但經不起百般激將之下唱了一首 "你是我的唯一". 那天雖然並沒呆呆地望著星空, 只是偶爾瞥一下天空. 星星並不很多, 但很耀眼, 似乎是一顆晶石. 與友人在一起, 有一種滿足和舒服的感覺, 慶幸來到異鄉還能渡過這個歡暢的一年.

二好像是在大三那年吧, 聽說流星雨當時光臨寶島, 於是約好和一位台灣室友, 在系館唸書後約十點晚上, 兩人來到系館頂樓準備看有沒有警喜. 這次觀星可是有點受苦, 因為地上髒沒辦法坐下或躺下, 兩人只能站著抬起頭搜尋星空中的流星雨. 結果一點都不好玩, 流星雨是有, 但不很多, 而且是一掃而過非常短暫, 想像我們兩個像白痴般要360度轉動身子搜尋, 而且不能坐下. 從此以後流星雨對我來說, 有點掃興的回憶.

三是第一次在旅行中的觀星. 在寶島的最後一年, 和兩位友人驅車到中部橫貫公路 (宜蘭, 花蓮太魯閣) 遊玩. 其實那天在旅途中因為時間沒安排好的關係, 我和其中一位友人起了很大爭執差點打了起來, 還好由另一友人勸住才沒怎樣. 最後冷戰了整個下午, 但車子仍然繼續趕路直至梨山, 在約晚上九點多抵達谷關 (著名的避暑地), 才下塌民宿.

三人各自泡了溫泉才一起出來, 已沒先前的火爆味, 但也沒多言語, 半臥在民宿前的斜坡草地上. 這一坐下不用抬頭, 眼前就是一片絕美的山區星空, 真是心中有多少不滿都立刻消散! 那天所見的星星美不勝收, 讓我永遠也忘不了 - 沒辦法在此形容, 但有機會去山區觀星是各位應該去嘗試的, 感覺真是超棒!

--- 原稿寫於 1997 年, 在此稍作修改 ---

最近一次觀星是在另一個國度裡, 也是非常有紀念性的, 因為是和自己的愛人一起, 感覺就更不同了. 這一段就留給我自己, 不跟你們多說了. 呵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