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06, 2005

天氣反常現象

看線上新聞, 台灣寒流來襲, 許多地方罕見地下起了雪, 溫度也創下了幾十年的新低. 早前, 也有報導北半球一些地區, 該下雪的下得更多, 不該下雪的開始下雪了!

反觀我國, 雖長年位於赤道邊緣, 一般上是全年均溫, 但近來全年溫度有顯著的上升趨勢. 已經快三個月了, 熾熱的天氣居高不下, 各處燃起了林火山火. 氣象局預測熱天氣會維持至三月尾 (只怕更長), 各地水務局也發出警告, 全日觀察蓄水池水位. 更具體一點, 我今早才洗的衣服, 包括最難乾的牛仔褲, 才半天時間全數晒乾, 一點洗衣粉味道都不剩, 何況還不是完全直接晒在烈日之下的!

各地地震越來越多(台灣才又發生), 聖誕節後的海嘯浩劫還記憶猶新, 嚴冬把人涷斃... 有人說大地在反撲, 要懲罰人類, 要開始注重這方面的防止工作, 我覺得現在才開始可慢了點. 溫度的冷熱差加劇, 比我們的教育工作快了不知多少倍, 全世界仍然還在講金錢講速度講進步, 我在想再怎麼快也快不過溫度計.

我不是悲觀, 一場世界大浩劫的來臨未必就是不好, 如果兩極冰山溶解, 海平面上升造成"明日之後的世界" (The Day After Tomorrow), 奪去世上半數人口的命, 那可替現今社會解決了不少難題和毒瘤, 是千古好事. 至於那時的我, 是活還是死的半數人之中, 已不再重要了. 我們人類不也是因為恐龍們的消失才出現的嗎?

3 comments:

  1. 擔心又有何用呢?自然界的一切,我們根本無能為力。可以做的,便是少用資源。不過,我們這群常上網的,好像有點浪費資源的。看似省了紙張,不知這可否抵消電力的消耗呢?

    ReplyDelete
  2.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ReplyDelete
  3. 希望我会是那活着的半数人口其中之一,不为什么,只想知道恐龙-〉人-〉???



    鱼?鸟?还是会变成一座有思考及移动能力的石头? 或是一个大声公???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