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0, 2005

物種繁衍

像我這把年紀, 郤還未成家成婚的男女們, 少不了被長輩們父母親再三傕促, 沒死會的趕快找個人拍拖, 沒結緍的快些找時間排期註冊. 至於剛結婚的那一群新人也不停被傕, 加把勁努力好生些兒女...

這類傕促事件每天都在上演, 處於此境的我們, 從開始的唯唯諾諾到後來的極度煩厭, 真是受不了!

不過最近我為此在想, 這到底是什麼原因啊? 為什麼人們會有傕促的企圖?

終於我懷疑到很重要的一點, 極有可能是人類物種的原始生理趨向. 最終的目的就是為了使本體和人種能夠不間斷的繁衍, 好讓自身的精神和靈魂能夠傳承下去. 這其中的"自私"心理, 很有可能是源自於任何物種內心最深沉的生存保衛意識, 是一種很難被根除的物種原始念頭.

看看萬物間較人類低等的動物們, 那些獅子猫狗從不會有這種傕促的舉動, 為什麼呢? 因為動物們的後代不需作父母的教, 不用作父母的傕促心煩, 兒女們終歸會物競天擇, 走向自然, 繼續繁衍. 只有人類, 擁有極為發達的腦袋, 會反叛自然界 (這樣說一點也不過份), 思想變化多端, 行為更是難預測. 所以作父母的唯恐祖上自身的一脈精神, 會在兒女的不婚遲婚中斷絕, 那往後就再也無法留作千古了. 因此, 他們永遠會先反應過來, 配合同代人的群體影嚮力, 利用各種可能性讓年歲增長的兒女們加速這個過程, 當子孫們呱呱出世後, 才發出久違的心慰安笑.

這樣轉念一想, 我突然覺得他們可一點也不煩厭, 也許他們始終逃脫不了物種的原始心態 (也對, 他們早期經歷也目睹了物種滅跡的慘劇, 那可是一點也不好玩!), 才會有如此行為.

當然, 我不會為他們的反應所動, 畢竟這個年代不再單純, 不再只是依賴這一脈的相傳思想. 各位想必也是..

3 comments:

  1. 根据达尔文的理论,世上有两种人,一种人的父母会催促儿子/女儿早日成家立室,另一种不会。后者由于少了催促,所以儿子/女儿在概率上来说更多终生未婚,也就没有后代。

    这就导致一个结论,在概率上,后者很早之前就已经绝种了。留到现在的都是会催促儿子/女儿早日成家的基因。

    所以,我们的父母在概率上,都是看到儿子/女儿到了适婚之年,就会很紧张的。

    再以此类推,我们也遗传到这样的基因。未来我们也是会这样子做的。。。

    ReplyDelete
  2. 夏兄, 是的.. 所以我雖然自稱不會依法行事, 但不保證我未來不會為自己子女擔心, 因為我體內的這種因子可能還未被啟動...

    ReplyDelete
  3. 哈!看來你受的壓力還不輕呢...^^

    另外一種心情,我年初的時候才真正感受到,是根深柢固吧,他們以為子女成家立室就是叫做美滿幸福,那天媽突然感慨地對我說出她最放心不了的是我...

    ReplyDelete